【禁聞】律師發聲明 譴責禁「709案」自聘辯護

【新唐人2016年06月02日訊】中國60位律師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不准「709案」被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家屬委託辯護律師,使當事人無法獲得正常法律援助。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一條,凡受刑事控告者,在未經獲得辯護上所需的一切保證的公開審判而依法證實有罪以前,有權被視為無罪。

世界人權宣言》是人權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作為所有國家和所有人民的共同成就,規定了基本人權應得到普遍保護,是國際人權法的基礎。

不過,這個人權基礎在中國大陸不管用。

5月30號,60名律師聯合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不准「709案」被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家屬委託辯護律師,使當事人無法獲得正常法律援助。

中國維權律師 唐吉田:「現在家屬自聘的律師,信得過的人,當局是極力的排斥,那麼那些家屬不了解,甚至根本就不認識,也不可能信任的一些所謂的律師,在充當辯護人,但是他們實際不是在為當事人辯護,而是在為官方的這些非法行為辯護,因此我們從國際人權公約,從國內法的角度,若干律師覺得有必要發出這樣的聲音,來澄清事實,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709事件」是指去年7月9號凌晨,中共當局大規模抓捕和打壓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其中以在中國維權界聲譽最高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重點,該所包括周世鋒主任、王宇、王全璋律師等多人被當局帶走並逮捕。在短短兩個月內,中國各地有近300名律師和公民,被警方強制約談、傳喚、限制人身自由。

北京律師李和平太太 王峭嶺:「他們跟全璋的父母親說,王全璋律師,為什麼把他抓起來呢?因為他給法輪功的這些人做辯護,說給法輪功的人做辯護是不對的。我當時聽到這句話的時候覺得極其的荒謬。而且你一個強大的國家機器,你對付一個平民,手無寸鐵的平民的時候,你今天竟然告訴老百姓說,他不能請律師,因為請律師是錯的,因為他是涉嫌什麼什麼罪,法院判決書還沒下來,還沒有被法院確認罪名的時候,未經法院審判的時候,你今天一個國家公權力的工作人員,你就這樣告訴老百姓,這本身就是一個很荒謬的事情。」

北京律師李和平的太太王峭嶺,也是被捕的律師家屬之一。她描述警方多次阻礙她聘請辯護律師的手法極其惡劣。王峭嶺表示,基本上她聘請一個當局就威脅一個,甚至連辯護律師的事務所都被當局威脅。

王峭嶺:「這個被抓的是一個律師,是一個文人,是一個書生,手無寸鐵,中國擁有自己吹噓的強大的軍隊,最強大的國家,最幸福的人民,它這麼強大的政權為什麼連一個小小的平民請律師這件事都如此的緊張,如臨大敵,動用這麼多卑鄙的手段來阻礙。」

律師的聯合聲明表示,經過調查瞭解,家屬們得知辦案單位天津警方為被羈押者指定、安排了辯護律師,但是家屬並不知道這些辯護律師是誰,而這些辯護律師也從來沒有聯繫過家屬通報履職情況。

唐吉田:「那麼這些官派律師所能夠做的,據我們現在了解,更多的就是勸他們認罪來配合當局的違法行為,說的難聽一點,客觀一點,他們就是幫兇,他們所做的這些,不是在履行律師職責,盡律師的義務,實際上他們是在敗壞這個行業,發這個聲明,一方面在法理上說清,現在究竟是誰在違法?誰在破壞國家的法律?誰在褻瀆人類的良知?」

聲明表示,天津警方的這一做法,踐踏了人類文明進步所體現的公正司法原則,踐踏了被追訴者獲得辯護的基本人權,也嚴重違反了現行有效的國內法。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朱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