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紓壓?2千大學生砸爛1噸西瓜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四川重慶的2,000多名大學生為了給將到來的期末考試減壓,29号在重慶的仙女山大草原舉行「西瓜大戰」,1個小時內砸爛1噸多的西瓜。引發輿論關注。

網路圖片顯示,學生們在草原上奔跑,抓起西瓜互相追逐砸對方,破碎的西瓜果肉和鮮紅的果汁遍布草地。

不到1小時,1噸多的西瓜就被通通砸爛了。不少人質問,「減壓有很多種,非得這麼浪費食物嗎?」「大學生讀這么多年的書,素質哪去了?」

大陸網路作家劉逸明:「我不提他們用什麼方式來減壓,但是這個事情既然出來,我覺得還是有它的必然性,看似偶然,實際上是一種必然,他們不用這種方式減壓,還可能會用其他的方式減壓。」

劉逸明表示,中國學校的學生學習壓力很大,很多學生讀書完全是出於無奈,因為找工作需要學歷。

劉逸明:「實際上很多人讀大學,也沒有學什麼東西,但是為了應付考試,在學校裡面還是得比較認真的去對待各種功課,所以說壓力很大,許多人在即將畢業的時候,他就會覺得非常的釋然,所以要用一些行動來表示一種抗議、泄憤。」

近年來,媒體經常報導,中國學生在考試前大規模撕書、撕考卷,或在教學樓吼叫等方式減壓。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我覺得關鍵還在當局,當局製造了這麼一種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表達自由的這麼一個環境,使得學生苦悶,這樣的怨恨積累,最後就採取了一些不正常、不文雅、不文明的形式。」

劉逸明:「中國的這個教育體制跟政治體制息息相關,學校跟官場上沒什麼差異,大學的領導越來越像政府的官員,平常都在學生面前耀武揚威,而學生的話,很多是為了混一個文憑,以後好找工作,所以現在的師生品質都不高。」

大陸網路作家 劉逸明表示,再加上教育體制本身就存在問題,這就導致中國校園出現很多讓外界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