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對習近平佈局19大人事起關鍵影響的3個人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港媒透露了3個習系人馬最近獲得晉陞的消息,並引述學者分析稱,此3人的升遷是為中共19大提前作人事佈局,對19大的高層權力交接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據香港《南華早報》(簡稱「南早」)報導,近日獲得升遷的林鐸胡和平、王小洪都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親信,他們的晉陞牽動著19大的人事佈局。

據該報導介紹,今年4月被委任為甘肅省省長的林鐸現年已60歲,他是反貪主帥王岐山的親信。當年王岐山掌管北京時林鐸就是王的部下,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一年多以後,林鐸於2014年出任遼寧省紀委書記,又成為王的屬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甘肅省的人大全體會議通常在每年1月舉行,但今年卻罕見在5月召開,而且會議唯一的議題,就是把唯一正式候選人林鐸「選舉」為該省省長。這樣,已出任省長的林鐸,退休年齡將延期至2021年65歲。

第二個引起關注的人事變動,是現年54歲的胡和平,今年4月其被委任為習近平老家陝西省省長。據報導,這是胡在最近兩年半之內的第3個新職。

資料顯示,胡和平在清華大學就讀期間與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是同窗。2002年陳希就任清華大學中共黨委書記、及校務委員會主任後,同在清華大學工作的胡和平與陳希又成為同事。

2006年胡和平被陳希提拔為清華大學中共黨委常務副書記、副校長,並於2008年接替陳升任清華大學中共黨委書記,當時陳希奉命出任國家教育部副部長。2013年4月,陳升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後,胡2013年11月即調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他們二人的仕途軌跡具有明顯的一致性,因此外界認定胡和平是陳希的人馬,而陳希又是習近平的親信。

第三個引起外界關注的人,是本月初晉陞為公安部副部長的北京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小洪。毋需諱言,王小洪是習近平老部下。王過去一直都在福建工作,習在福建省工作期間,王即全程陪同。2015年3月,王小洪被委任為北京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替習近平鎮守京畿的重臣。

南早引述上海政法大學國際事務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陳道銀指出,這3個人的升遷,對明年19大的高層權力交接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而且他們個個都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陳說:「在習近平展開第二任(黨總書記)之前的一年,幹部們的升遷事關重要,可被視為明年人士更替的前奏,如果等到明年才部署,會被視為過於倉促了。」

鑒於中國政局最近兩年錯綜複雜的變遷,陳道銀說,任何人掌權都只會信任跟他有過共事經歷的人。

中共19大預計在明年秋天召開。從今年年初開始,外界就一直在關注北京當局的相關人事佈局。

外界注意到,近兩年中組部已經歷了「大換血」。除與習近平交情頗深的陳希出任常務副部長外,原中組部的副部長王爾乘調任社保基金理事會中共黨組書記、副理事長;王秦豐調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陳向群則空降湖南,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京清轉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也就是說,中組部的副部長已幾乎全部被更換。

中組部長一職目前由習近平的陝西同鄉趙樂際出任,趙同時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

由於中組部是中共主管人事任免的部門,所以,歷屆當權者都一定要委派自己最信得過的人掌控這個部門才能放心。

此外,外界還觀察到,自從習近平上台後,公安部也出現了重大人士變動,7個副部長之中就有4個是2012年之後才委任的。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上台三年來一直面對著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暗殺和攪局,所以習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尤其在19大的人事佈局中,他必須確保選拔出對自己「絕對忠誠」的領導班底。

但另有觀點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中共19大能否如期進行尚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