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可樂救火法」?寧波消防員驗證幾秒可撲熄小火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日前網傳「可樂救火法」,但可樂是一種飲料,竟然可以用來滅火?寧波消防員為解開這個謎團,他們5月26日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可樂滅小火似乎可行,但消防員並不建議市民用可樂應對火災,那是很危險的。

首先消防員準備足夠數量的2公升裝可樂、雪碧等碳酸飲品和一個模擬着火的油桶,並在油桶內放報紙、床單等物品。

準備好後,消防員先將油桶內的物品點燃,然後手持一瓶可樂,擰開瓶蓋,再按住瓶口使勁搖晃後,將噴濺而出的可樂泡沫對準火燄噴射。幾秒鐘後,火勢就被撲滅。

從實驗結果看來,「可樂滅火」似乎可行,但消防員並不建議市民採用。消防員小劉說:「可樂滅火法其實並沒有那麽簡單,滅火的效果取決於着火類型、起火物質、火勢大小以及噴射時採取的方法,需要特定條件,也要一些專業技巧。」

可樂等碳酸飲品滅火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窒息和冷卻滅火法,用力搖晃後的可樂會產生泡沫,隨著可樂液體的噴濺,生成一定數量的二氧化碳氣壓,將可樂變成一個簡易的「滅火器」,達到撲熄小火的功效。

小劉解釋道:「但對於電器、油類等火災,可樂滅火的方式並不可行。在方法得當的前提下,可樂能夠撲滅的火警只有如少量木材、煤、棉、毛、麻、紙張等固體物質小火。」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