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趙紫陽胡錦濤大膽「變裝」透露政治意圖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中共歷屆領導人的服裝選擇,在不同時期和不同的場合,被認為體現著不同的政治含義。外界注意到,胡耀邦趙紫陽胡錦濤當政時,以西裝代替了毛時代的中山裝,從中透露出他們的政治意圖。

「毛服裝」成極左和守舊的象徵

外界發現,從中共建政以來,中共領導人的著裝風格也發生著變遷,從而帶動起中國人的服裝流行趨勢。在中共建政初期,中共黨魁毛澤東在大多數場合都是以中山裝現身,因此,這種服裝被西方稱為「毛服裝」,這也成了「極左」和「守舊」的象徵。

「十年文革」結束後,中共領導人開始改變這種清一色的「中山裝」風格,夾克和西裝帶動起新的流行趨勢。特別是在胡耀邦趙紫陽主政時期,這些領導人開始穿西裝,毛時代的中山裝被漸漸拋棄。

胡耀邦趙紫陽大膽「變裝」

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大膽「變裝」,被外界輿論視為「親近西方」和「開放」的象徵。因此,在他們當政的那幾年,在中國各地帶動起一種流行西裝的風潮,不論在城市還是農村,不論在街頭還是田邊,處處可見穿西裝的人。

外界發現,胡錦濤當政時,在正式場合的著裝仍然以西裝為主。特別是2009年在中共海軍建軍60週年閱兵時,當時的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就穿西裝檢閱海軍,一反過去穿黃綠色軍裝的傳統。

當時美國媒體特意報導說,胡錦濤的著裝似乎要淡化閱兵的非軍事和非政治意味,因為中共官方一直強調不稱霸,試圖打消外部世界的「中國威脅論」。

習近平的服裝符號

到了習近平執政時期,外界發現習的著裝風格與以往的中共領導人完全不同。即不是中山裝也不是西裝,他最常穿的服裝是一種夾克。紐約時報將其稱為「習夾克」。

5月26日,紐約時報以「從中山裝到『習夾克』:習近平的服裝符號」為題,報導了習近平的著裝風格。報導說,身穿防風夾克不僅去農村考察,也會出席更正規的場合,比如前不久在北京的一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的這種著裝風格被認為是傳達了另一種政治信息。紐約時報報導認為,這種夾克是他統治的一種恰當的服裝符號,款式親民,而且不炫耀奢華,為習近平打擊腐敗和鋪張浪費奠定了基調。

大陸官媒新華社評論說,習近平正逐漸樹立中國官場的一套服裝標準:平時對內儘可能從簡,出門對外展現民族風格,而且隆重。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