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50年敏感時機 94歲中共高官批毛澤東被舉報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有中國大陸網民在微博爆料稱,現年94歲的中共黨史專家何方,近日因其撰寫的批評毛澤東的文章,被指仇視毛澤東,搞歷史虛無主義,並遭巡視組通報批評。隨後何方的家人證實了相關消息。有港媒報導稱,何方已向有關方面做出回復,稱自己遭到舉報人的政治打壓。大陸正值文革50週年敏感時間點,何方事件引發關注。

網民「紹興師爺行北京」5月23日在微博發帖稱,日前,巡視組通報批評何方,指其長期以來主張民主、仇視毛澤東,搞歷史虛無主義等等。隨後,何方家人在被有海外中文媒體詢問時,證實了何方遭通報批評的說法,並稱何方已向有關方面作出回復。但何的家人拒絕透露更詳細的具體內容。

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也引述一則內部通知說,何方在上週被中科院的紀律委員會要求,就其主張「民主社會主義」和「仇視毛澤東」 的問題遞交一封解釋信。

報導說,何方在遞交給中紀委的信件中表示,他所發表的文章純屬學術討論。舉報者在他身上貼的「三個標籤」並不是他的觀點。他認為,舉報他的人「可能正通過政治來打壓他」,是政治誣陷。

據公開的資訊,何方長期擔任張聞天的秘書,曾在東北及外交部工作。1959年,受張聞天牽連,何方被劃為右傾分子並下放農村,文革時遭勞改。1979年「平反」後,曾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總幹事等職。

退休後,何方繼根據自己在延安的親身經歷,結合大量史料,於2008年寫下《從延安一路走來的反思:何方自述》和《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兩本著作,對毛澤東個人崇拜、一元化領導體制等提出反思與批判。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