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習近平罕見的兩次痛哭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今年是文革50週年。文革給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帶來巨大災難。在那個瘋狂的年代,上至最高領袖,下至普通百姓,都被捲入那場浩劫中。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庭在文革期間也沒有倖免,而且飽受殘酷迫害。習近平的兩次罕見痛哭,都發生在那個是非、黑白顛倒的年代。

1966年5月16日文革正式開始,直到1976年毛澤東死亡後才結束。在那段時間裡,也許有上百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上千萬人遭受迫害,經濟倒退,無數的歷史和文化古迹被摧毀。

中共媒體《學習時報》在4月7日以《黃土高原上的知青歲月》為標題,選載了《習近平時代》的片段。文章記載的是習近平15歲到22歲,到陝西當知青的7年歲月。

文章提到,由毛澤東號召的文革「上山下鄉運動」,波及了幾乎中國所有城市居民的家庭,1700萬城市青年走向偏遠鄉村,命運從此翻天覆地。不過,得罪了造反派的習近平卻將「上山下鄉」視為勝利大逃亡。在車站與親人告別時,眾人皆哭唯有他在笑。

到了梁家河的習近平實際上還是內心茫然。最要命的是,當地的勞動強度令他感到震撼。年少的習近平無法承受而一度回到北京。文章提到的一個細節,可以感受到習近平的度日艱難。1969年冬天,習近平在陝北吃玉米糝子吃不飽,腹中飢餓而衣衫單薄的他回過家鄉陝西富平縣,親戚給他做了一套棉衣。此後他再回到延安。

習近平人生罕見的兩次痛哭也發生在延安梁家河。

文章回憶,第一次是習近平的大姐去世,「我正在那兒挖防空洞,接到信以後,那個時候哭了」。

習近平的姐姐習和平在文革中去世,官方稱是被「迫害致死」。海外《名星》雜誌曾報導,研究習近平崛起的澳大利亞記者高安西透露了一個殘酷的細節,「這是自殺,幾位親近的同事告訴我,不堪十年來的殘酷迫害,習和平在浴室上吊自殺。」

習近平的第二次痛哭,是在1975年10月7日,他被清華大學錄取,要離開梁家河的那個早晨。

文章描述,面對送行的村民們,習近平當眾落淚。可以說,如果沒有那些善良的普通百姓的呵護和鼓勵,習近平很難熬過那7年的艱苦日子。習近平本人也不止一次的表示對梁家河村民的感激之情。

實際上,在文革的壓抑歲月裡,習家何止習近平痛哭過。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在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早前,有大陸媒體報導,習仲勳也曾當著忘年交楊屏的面,為習近平痛哭2個小時。

1975年10月,剛剛從洛陽拖拉機廠子弟中學高中畢業的楊屏,與下放到洛陽耐火材料廠的習仲勛結為了忘年交。

1976年6月20日晚上8點多,楊屏來到習仲勛的住處。看到習仲勛反常地低頭坐在八仙桌的旁邊,桌子上擺了一碟油炸花生米,一個杯子,一瓶白酒。當發現習仲勛一臉淚痕,詢問原因時,習仲勛隨即泣不成聲:「今天是你近平哥哥的生日,你來陪我喝點酒,給他過個生日。」

楊屏說,「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一個老人這樣哭,一個像我爺爺般年紀的老男人在哭。沒有聲音,只有淚水,嘴唇在顫抖。這場景,如今想起來,我都渾身戰慄!我當時被驚呆了。站在那裡一動不動地盯著老爺子,竟然不知道給他拿毛巾擦臉。後來,當看見他用手去擦桌子上的淚水的時候,我才想起來」。

楊屏回憶說,當時他和習仲勛碰杯喝酒,酒還沒有下肚,他眼淚又湧出來了。「放下酒杯,他用兩隻大手蓋住整個臉,擦了好幾遍眼淚。抬眼看著我說:你爸爸比我好哇,把你照顧得這麼好。我也是當爸爸的,因為我,你近平哥哥可是九死一生啊!」

那天晚上,習仲勛一邊哭著,一邊重複地說著對不起孩子們,對不起家裡所有的人。

今年是文革50週年。民間反思浪潮高漲。反思文革是為了什麼?

BBC中文網刊發前英國劍橋大學經濟學家,張煒博士的文章表示,「中國需要的不是簡單地肯定和否定文革,它需要揭示歷史真相,深刻反思文革的成因。只有經過真相支持和理性思辨之後的肯定或者否定才具有說服力,才能形成民族的記憶。」

張煒認為,「文革不僅僅是發動者個人的錯誤或者罪行,也不僅僅是發動者周圍的那個小集團的錯誤和罪行。」

《九評共產黨》一書剖析,中共發動的文革,就是「邪靈附體,乾坤倒轉」,是中共邪靈附體全中國的一次大表演,在中國大地上掀起了又一股暴虐狂潮,紅色恐怖的狂風咆哮,群山震憾,江河膽寒。因為不論古今,不論中外,沒有哪一個政黨可以組織那麼多仇恨、恐懼、鬥爭,有那麼多黨員都有殺人的前科,並且屠殺如此多的本國國民。

「無論事實是多麼地不堪回首,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對自己的行為不應該迴避,年輕一代也應該從前輩的恥辱中吸取教訓。」張煒在文章中寫道。

相關鏈接: 【禁聞】文革50年 蒙古人追憶苦難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