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牛市身家狂飆 中國女首富如今日子艱難?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大陸媒體報導稱,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發佈的最新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正在陷入企業虧損的困境之中。藍思科技的創始人,曾被譽為「中國女首富」的周群飛,如今不僅要面對公司利潤下滑近60%的嚴重虧損,還要面對公司其他幾位股東、高管計劃把手中能拋的藍思科技股票全部拋出,公司大規模裁員的淒涼境地。但藍思科技隨後發表聲明,否認了公司裁員的說法,指責相關報導「不實」,並強調公司財務穩健。看似一場明爭暗鬥的輿論大戰正拉開序幕。

5月21日,大陸觀察者網報導稱,藍思科技發佈的今年一季度業績數據顯示,該公司實現收入26.75億,同比下降35.84%;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1.65億,同比下降59.32%;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為虧損7400万元,同比下降129%。換句話來說,這意味着現任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遭遇了公司利潤腰斬過半的慘痛現實。

報導指,該公司過於單一依賴大客戶的經營模式埋下的隱憂,隨着一季度蘋果營收和淨利潤的雙降突出地暴露出來。雖然周群飛在年度股東大會上,把如此嚴重的業績下降歸咎於行業性淡季所致,並稱每年都如此。但對比去年一季度數據就會發現,藍思科技去年扣除非經營性損益後的淨利潤約爲2.55億元。

同時,《每日經濟》報導稱,藍思科技公司董事會於2016年5月10日收到周新益、賀建平、曠洪峰、陳小群、肖千峰、劉偉、饒橋兵、李曉明、彭孟武、劉曙光等10位股東提交的《關於減持公司股票的計劃表》,於今年5-12月擬減持公司股票合計約 73.75万股,佔公司總股本的約0.1%。以藍思科技最新的71.8元/股收盤价計算,公司10位董監高擬減持的市值合計約5295万元。

報導引述騰訊科技查閱的結論稱,周新益、劉偉都擬對所持有的藍思科技非限售股全部減持,其他幾位股東也情況類似。也就是說,該公司的多名股東高管正打算把自己手中能拋的藍思科技股票全拋了。

報導並指,藍思科技還可能以推進自動化生產為名,為訂單不夠壓縮開支而大幅裁員。

據公開的資訊,藍思科技是中國大陸一家主營視窗觸控防護玻璃面板、觸控模組及視窗觸控防護新材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公司,於2003年在深圳創立, 2011年3月通過內部資產併購重組後變更為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蘋果、三星等主流電子品牌的供應商。

2015年3月18日,藍思科技在創業板掛牌交易,正趕上波瀾壯闊的大牛市,藍思科技也隨之一路飆漲。去年6月2日藍思科技最高股价151.59元,其時周群飛身家達到897億人民幣。

2015年10月19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5胡潤女富豪榜」,從普通女工成長為企業家的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以500億元的身家登頂新一屆「中國女首富」,併成爲「世界上最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女性」。

前述有關藍思科技今年第一季度業績嚴重下滑的報導發表後,引發各方的高度關注。5月23日,藍思科技表態,否認了公司存在裁員計劃,並強調公司財務穩健。

這份聲明還強調,「公司今年以來,業務正常、生產正常、員工福利不降反升,公司財務穩健、資產負債率持續降低,怎麼能說是靠政府補助度日。藍思科技作爲一家科技型公司,季節性的業績波動本屬十分正常,並不代表公司財務狀況和基本面不佳。」

但新浪的報導同時提示稱,藍思科技今年一季度報顯示,「公司未來存在毛利率下降、市場需求下滑以及研發投入增加等風險」,而該公司長期投資的藍寶石設備生產行業的前景亦不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