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市家長聯合抗議高考不公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繼江蘇、湖北、黑龍江等省抗議高考「減招」之後,20號河南南陽又有數百學生家長抗議高考不公。22號,河南鄭州、洛陽、安陽、許昌、駐馬店等市的學生家長紛紛到市教育局進行抗議,要求「教育公平」。

22號上午,河南鄭州有上千人上街遊行到二七廣場,舉出「教育公平」,「全國一張卷,一個錄取線」等標語。同時在洛陽、安陽、許昌、駐馬店、焦作、商丘等地,也有家長到當地市教育局示威。

河南鄭州維權人士侯帥:「周日的時候,上街遊行上千人,警察把二七廣場封鎖了,在廣場內可能有兩、三百人吧,剛開始的有衝突,把那個標語給收走了。然後更多參與遊行的人拿出了『要求教育公平』的牌子。」

今年高考名額跨省調撥有差異,引發家長不滿,今年增加4萬多考生名額的河南和貴州,河南僅調入1.68萬個名額,而貴州拿到了3.82萬個,超過河南的一倍。

候帥:「有一個老師參與了遊行,當年考的成績非常好,但是去不能上很好的大學,現在他辛辛苦苦的教學生,那些學生很努力的唸書,但到高考的時候都要受到這種不公平的待遇,他對此感到很憤慨,警察告訴他,我給你點一百個讚,這種不公正的待遇,他們也有經歷過。」

河南今年有82萬高考生,據了解,該省一直以來重點大學錄取率偏低,近三年一本平均錄取率僅7.53%,連北京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河南信陽高二學生侯同學:「河南省每屆的考生比較多,升學壓力大,分數線比較高,這樣很不公平,河南這邊你考了400多分,只能上三本,但是如果在北京那邊,可以上一本或是二本,而我們這麼刻苦努力,考的分數那麼高,上不了一本。」

今年高考名額調整引發多省抗議。之前在20號,河南省南陽市,抗議高考不公的數百家長遭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在14號和15號,江蘇南京、徐州、蘇州、鹽城等16市上萬高考生家長也聯合示威,多名家長被抓捕。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