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上海紀委向江綿康單位派駐紀檢組長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大陸媒體日前報導,上海市紀委計劃向上海市交通委派駐紀檢組長。這是繼上海市委第三巡視組今年3月巡視上海市交通委後的又一個反腐舉措。由於上海一直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老巢」,而上海市交通委則是其次子江綿康的「利益地盤」。派駐紀檢組長的消息迅速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是習王在逐步拿下上海幫的鋪墊動作。

紀委江綿康「自留地」動刀

大陸《澎湃新聞》日前報導,上海計劃任命4名市紀委紀檢組長,分駐商委、交通委等部門。其中派駐交通委的是陳平生,現任上海市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該消息迅速引起外界輿論關注。此前,大陸媒體3月21日曾報導,王岐山親信侯凱把持的中共上海市紀委已經啟動今年首輪巡視,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也在28家巡視單位名單之中。

海外多家媒體曾經報導,上海是江澤民家族利益的老巢,江的兩個兒子江綿恆和江綿康長期勾連政商界,悶聲發大財。江綿康原有公開職務——上海市政府建設和交通管理委員會局級巡視員,實際權力極大,負責全市土地、拆遷、規劃、建築總協調工作。江綿康還有依附於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成立的公司、企業、社團、出版相關刊物,掌控了上海市政府這個最肥機構的實權,交通委幾乎成為江綿康的「自留地」。

據上海律師鄭恩寵2014年的公開舉報,江澤民的二兒子江綿康在上海擔任了6個官辦房地產相關單位的最高職務,每個職務都能掙錢,還不被公眾知道。其中最主要的一個職務就是「上海市建設交通委員會巡視員」,屬於局級幹部;另一個職務,是「上海市經濟研究會副會長」,該研究會是事業單位,有國家全職撥款,許多國營和私人團體加入這個研究會,還需要交會費;還有一個職務是「上海房地產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這個研究中心壟斷政府信息,地產商到上海,要找地塊和估價,都需要付錢給這個單位。另外,江綿康還有一個職務,是「上海市城市建設雜誌社」的社長。

他並表示,上海這麼大的城市,每年至少上馬幾千個工程,還有涉及到開挖眾多地鐵線路等等。江綿康負責管轄整個上海的市政建設、交通等各方面大的工程,背後的巨額利益究竟有多少,可以說是「相當了不得的事情」。

山雨欲來 習王「剪裙邊」劍指江家

據近期《動向》雜誌報導,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於4月25日下達了「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幹規定」的通知,通知自即日起生效執行。

報導並指,在涉國級退休高層的名單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高居榜首,另有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吳官正等共42名直系親屬、17名親屬接到了這份通知。

據觀察,在此之前,習近平已經有過多次針對高層官員家屬腐敗問題的警告。今年5月初,大陸官方各大媒體紛紛刊登了習近平今年1月份在中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原文,文中習近平用了近30個「有的」來概括各種問題的各個類型。引人注目的是,大多數媒體突出了「家風」話題,有的媒體甚至直接以「不要以為是幹部子弟就誰都奈何不了」作為標題。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公開點出有高官將自己從政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巨大。他還引用了「莫用三爺,廢職亡家」、「心術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樣與兒孫」等古語,其中的「三爺」指的是少爺、姑爺和舅爺,當然也泛指各種親戚。

有港媒評論認為,十多年來,中共體制內各種高級「三爺」在全國各地呼風喚雨,大樓盤,大項目、大公司,靠的都是各自的「背景」,攫取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巨額財富。例如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可以操縱千億金錢帝國,範圍涉及石油,礦產。而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更是首開官商一體的先河而成為人盡皆知的「中國第一貪」。習王上台後大力反腐至今,如何整治「三爺」,已成為高層必須全盤考慮的深層次問題之一。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指為「貪腐總教練」的江澤民及其構建的上海幫不利風聲頻傳。今年3月,鄭恩寵律師表示,從上海坊間傳出消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與江綿康已經被「內部控制」。他並稱消息來源非常可靠。

5月7日,來自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大紀元爆料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內部會議上表示,2016年一定拿下「上海幫」。

更不尋常的是,近日有海外中文雜誌透露,習近平將安排老部下,現任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強取代上海市長楊雄。而稍早,《動向》雜誌則披露,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已經提交報告,準備在19大前全退。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在高層官員親屬限制出境名單中,江澤民兩子居首,包括向上海交通委派駐紀檢組長等舉措,都可以視為習王在針對江澤民「剪裙邊」,這一方面在政治上打擊了江派,令公眾逐漸接受「江澤民沒有任何豁免權」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在分化、瓦解上海幫勢力,迫使大批江系官員從新站隊,達到兵不血刃的目的。韓正和楊雄仕途變動的信息即與此息息相關,整個上海時局,可以說已經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中紀委接獲鄭恩寵舉報江綿康的舉報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