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 港人籲結束中共專政

【新唐人2016年05月22日訊】新聞週刊(527)5月17日到19日,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期間持續引發民眾和團體遊行、抗議,向張德江表達不滿,並要求撤換特首梁振英。不過,張德江訪港最後一天,四名泛民主派政黨代表罕見受邀出席交流酒會,當面向其表達訴求。分析認為,這不尋常的安排可能是習近平授意,傳遞出重要政治信息。

張德江作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到香港訪問三天。香港各界民眾和團體持續遊行、抗議,向張德江表達不滿,並要求撤換特首梁振英、重啟政改。

民陣、支聯會及泛民政黨約百人,18號遊行抗議,要求撤換行政長官,重啟政改,並要求中共當局就「六四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向死難者家屬賠償致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所以我們覺得要解決香港社會的矛盾和問題,第一要撤換無能的689是關鍵的因素,然後我們要從政治的制度,重啟政改方案去尋求解決香港撕裂的根本方式,我們才有出路。」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至今仍有十幾二十人仍然被拘捕,當中有不少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得不到應有的法律保障,其家人也遭到株連。」

遊行隊伍途經菲林明道天橋,試圖經入境大樓前往會展,被警方阻止,雙方一度對峙。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到今天整個灣仔(封鎖),所有的市民要距離九萬丈遠去發表聲音,無論我們多大聲,我們的聲音都無法進入張德江耳朵。」

團體不滿灣仔民政署人員代表張德江接抗議信,批評張德江沒有誠意,當場焚燒信件。

張德江不得香港民心,由來已久。港人沒有忘記,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涉及隱瞞和瞞報疫情,導致SARS在內地和香港蔓延。僅香港就有299人被傳染後死亡。

另外,數十位香港法輪功學員一早在灣仔君悅酒店對面的示威區煉功和靜坐,他們表示,張德江長期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要求法辦張德江。

19號,張德江前往參觀聖公會將軍澳安老服務大樓及安達臣道公屋地盤。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副主席黎汶洛、秘書長黃之鋒,在張德江車隊途經的東區海底隧道衝出馬路攔截。

香港眾志表示,要直接向張德江表示香港人爭取自決的訴求,撕破香港警方和政府偽造出來的太平盛世。

他們很快被警方包圍拘捕,五人被控「破壞社會安寧、擾亂公眾秩序、阻差辦公」的罪名,帶往觀塘警署。

值得注意的是,18號晚上,張德江與十名立法會議員會晤,其中包括四位泛民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工黨何秀蘭、公民黨梁家傑和衞生服務界李國麟。會面歷時約一小時,泛民表達要撤換特首梁振英以及重啟政改的要求。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我們四位都很清楚的說出,今日香港所處的困境,我們所面對的困局,其實梁振英是罪魁禍首。」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所以我們希望梁振英不要做行政長官,希望能盡快修改831框架,令香港可以有普選,這個普選是符合基本法也是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給市民選出我們的政府,因為我們相信這樣選出的政府能更好的施政,令香港的怨恨會減低,甚至支持港獨的聲音也會減低。」

香港《明報》文章分析,這一不同尋常的安排,相信不是張德江個人的主意,而是授意於習近平領導的政治局常委會,旨在為今年下半年制訂未來治港方針及敲定下屆特首人選作準備。

在香港和大陆政治紧张上升的时刻,張德江一改以往強硬的形象,擺出傾聽各方意見的姿態。不過,香港泛民派議員對此持謹慎樂觀態度。

記者:林秀宜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