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蔡英文就任總統 習近平需要「中華民國」

5月20日蔡英文成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整個宣誓儀式非常簡單。儘管她成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的穿戴那麼簡單、親切、自然,顯現出擁有素養的普通女人的風範,讓人感到即使你不認識她,也會尊重她。

推特上有人說,蔡英文宣誓就任總統的時候,就是從箱子裡面翻出件衣服穿了出來,根本沒有特意準備,也就是人家沒把自己看得多重要。她的宣誓詞也非常簡單,效忠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國民盡自己的義務,如果做的不好,願意承擔一切責任。作為首位女總統,她在辦公室里簽署了兩份文件,那種簡樸的環境也讓我非常尊重,國家就是國家,政府就是政府,一個政府所有的花銷都是來自於國民納稅,是國民辛勤的付出,讓政府能夠運作,讓人們能夠有尊嚴的活著,她沒有理由奢侈。她還特意請馬英九在公眾場合露面,馬英九退休回家了,給足了馬英九面子,因為馬英九是第13任總統,尊重馬英九就是尊重中華民國的憲制,尊重中華民國國民的選擇。

對比一下中南海發生的血腥的翻江倒海的搏殺,用充滿文革的殺虐性語言進行黨內殘酷鬥爭,你就會知道什麼是正常的人的社會環境。蔡英文的就職儀式成為了西方媒體中國問題的頭版頭條。

美國之音的報導《國家是因國民不因領導人而偉大》,這和中國大陸正好對立,對人民的尊重就是對自己的尊重,蔡英文「進行眾所注目的就職演說。當中她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社會正義,也提到兩岸關係,而台灣民主要繼續前進。」

蔡英文是台灣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所以她說這話是理直氣壯的,體現了人的普世價值,我們看到了中國人當中出現的民主體制的展現。而在共產黨的體制之下,也會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但實際是強姦生活在中共體制下的每一個中國人。所以要懂得,作為一個人怎麼得到國家和政體的尊重,這就是不同體制的根本的區別。


「蔡英文在演說中感謝這塊土地,感謝這個國家的民主機制,今天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以堅定的信念去捍衛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她呼籲全體國民團結一致,一同扛起國家的未來。她說,國家不會因為領導人而偉大,是因為全體國民的奮鬥而偉大。」

這裡就體現了兩岸根本的差距,


「蔡英文說,她的兩岸關係政策有幾大原則,一是1992年的兩岸歷史事實,求同存異的原則。二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條例,以及其他相關法令。三是根據過去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的成果。四是根據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針對蔡英文沒有提「九二共識」,我認為蔡英文自己對中華民國的國號和人民有著尊嚴的取向,我個人認為,與大陸之間的關係她想要維持現狀。而中共國臺辦立即回應,提出異議。我說,這就是小家子氣。去年習近平見了馬英九之後,我明確跟大家說,國共的概念成為了歷史的詞彙,如果還停留在那個時代,那麼基本就OUT了。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憲政體制之間的對話,這是根本的轉變。

大陸人在面對台灣問題時的心態,過去被共產黨灌輸的那種打殺的觀念,共產黨和國民黨之間的那種關係概念必須改變。如果你改變不了,還站在原有角度去看待的時候,在現實面前肯定會感到茫然。

蔡英文提到的兩岸關係四大原則也是在中華民國的框架之下。

BBC的報導《蔡英文就職演講呼籲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蔡英文用的兩岸執政黨就是國家憲政的用詞,「蔡英文在演講中首先提到的是經濟改革,她表示新政府要帶領台灣「告別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狀」,並在隨後的區域合作內容中強調要實行「新南向政策」。」

告別「單一市場的現狀」我相信是和中國大陸直接相關,和馬英九親共的政策直接對壘。我覺得挺有趣的,共產黨大官自己的兒子、孫子們都爭先恐後的想做美國孫子,做法國兒子,通過馮塞卡這樣的律師行拚命往外弄錢。而作為台灣想依賴這麼一個市場,怪不得台灣人不買馬英九的帳,


BBC中文網駐台灣特約記者鄭仲嵐的報導中說:「現場不時因為蔡英文的演講,出現激烈掌聲,其中談到兩岸「尊重92年對話的求同存異歷史事實」時,更是有出現歡呼聲。」

而大陸今天主政的人強調必須尊重「九二共識」,必須尊重「一中」,但這「一中」是誰?沒說。可是2015年9月3日進行大閱兵的日子是中華民國抗日勝利紀念日,有這個日子的時候,共產黨還沒有呢。

今天習近平走入反腐亡黨階段,以軟禁的方式扣了1500多人,把江澤民、曾慶紅和吳官正、賈慶林、賀國強等諸多人,上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他們的兒子和孫子用軟禁的方式扣押起來,中紀委拿出了八條原則,裡面特別提到要交出假名護照,否則就會被送交司法進行法辦。

中紀委,中組部和政法委是黨的整人機構,整人機構如果發現你欺騙黨,而你過去又在國家政府機構任職,就把你送交國家司法依法處置。大家能體會一下其中的味道,這樣的事實意味著共產黨的位置從凌駕於憲法之上,轉為在憲法之下。

習近平還發出呼聲要廢掉政治局常委。習近平今天的憲政體制和政治局、中共中央發生了最大衝突,這種要把共產黨和國家憲政體制剝離的過程,就是需要中華民國的國體,因為這種回歸就是國體和政體的回歸,憲政的回歸,有著「回家」的概念,拋棄的是黨凌駕於國家之上的中共體制。

很多朋友問,如果有一天共產黨崩潰了,中國會怎麼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共產黨建立的一個政權,按任大炮的說法,那根本就不是一個國家,那是殺中國人後佔山為王的寇賊。有人嘲笑太平天國,其實隨著時間推移過去,你會發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恐怕和當初的太平天國差不多了。非正統性的就是寇和賊,雖然佔地面積大。

當今天的主政的人建立起國家體系,憲政體系的時候,回歸到中華民國的國號之下,這個國家是可以運作的,而兩岸如何真正實際的合為一體,可以在中華民國的框架之下,根據兩岸國民的實際情況進行接洽。

所以,作為今天大陸政體最懼怕的就是台獨,他們用台獨向老百姓灌輸愛國主義情操,對今天主政人而言,如果台灣向台獨的方向走,成為台灣國,那麼中華民國就失去了原有的含義,今天主政者就失去了原有的方向。

我一直跟大家強調,去年習近平主動提出見了馬英九,習近平的身份是先生,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總統,無論承認不承認都是這麼回事。今天大陸主政的人在剝離共產黨,在逃避共產黨對他斬殺可能的過程中,他需要中華民國這個國號。


「BBC中文網記者觀察,蔡英文雖然承認兩岸在過去曾在1992年有過會談,但並不認為那是共識,而她強調的「求同存異」則是簡單解釋了當年兩岸在各自表述自己的憲法架構下,雙方所產生的認知不同。她僅止於對這樣過去的會談表示「尊重」,而言下之意,雖然這20多年來兩岸是有以這樣的政治基礎來對話,但第四點她強調的「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未來可能是她作為兩岸決策的依據,甚至台灣人民目前倡導的兩岸政策「公開透明」及「公投」都有可能是她的方向。」

兩岸公投,就是老百姓公投,那不是等於把共產黨幹死了嗎?「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這是在中華民國框架之下,那意思就是中華民國是正統的。就像一個男人無論外邊找多少女人,原配就是原配。紐約時報就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評論中說:「除了民眾對日益強勢的北京勢力的抗拒,蔡英文的勝選也反映出選民對本島經濟形勢的深刻擔憂。離任總統、國民黨的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奉行與大陸加深合作的政策。但台灣人對馬的政策越來越表示懷疑和反感。2014年台灣爆發了青年人反對一項與大陸的貿易協定的抗議活動。」

台灣年輕人和香港年輕人不接受中國共產黨,


蔡英文說:「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的模範生,民主化以來,我們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並說,「打造一個沒有被意識形態綁架的『團結的民主』,打造一個可以回應社會與經濟問題的『有效率的民主』,打造一個能夠實質照料人民的『務實的民主』,這就是新時代的意義。」

這是直截了當抨擊中共體制,中共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的思想強姦民意,今天中共如果敢對中華民國控制下的台灣進行任何武力行為,那攻擊的就是一個和平、自由、民主、擁有普世價值的、以中國人為主的一個憲政實體,這就是蔡英文的定調。

所以,很多隻懂得打殺的大陸人,只懂得謾罵的大陸人,被共產黨意識強姦的大陸人,其實應該反思一下什麼是一個正常人的行為,一個正常社會人的概念,從蔡英文的話語中就應該完全體現出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