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百度連曝醜聞騙局 輿論稱「百毒」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魏則西事件之後,百度搜索引擎醜聞一浪接一浪,近期又接連曝出多名病人因輕信百度推廣信息,病情被延誤或加重。不少網民認為百度應該改名「百毒」,輿論不滿中共當局對百度過分縱容,所謂「整改」也只是「換湯不換藥」。

5月18號,大陸媒體報導,西安一名29歲女子去年查出尿毒症後,通過百度搜索到排名第一的醫院前去就醫,結果2個月花了26萬,病卻越治越重。

5月11號,大陸媒體披露,多名癲癇病人輕信百度搜索到的所謂「東北最優質癲癇病醫院」,錢花了不少,病情卻紛紛惡化,事發後,醫院院長和主治醫生更是離奇失蹤。

5月3號,安徽一名大學生通過「百度搜索」尋找遺失行李箱,卻遭遇連環詐騙。

類似因受百度推廣信息誤導而陷入騙局的事件接連曝光,受騙者輕則破財,重則喪命。大陸網民因此又將百度戲稱為「百毒」,將百度搜索的競價排名稱為「競假排名」,並以戒毒廣告的口吻警告:「珍愛生命,遠離百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它(百度)如果是競價排名的話,完全不在乎商家的資質怎麼樣、醫院的資質怎麼樣,而直接就按照錢多錢少放在上面,那如果沒有分開來標明的話,實際上就是為了金錢的利益在出賣自己的人格。而且涉及到醫院這種情況呢,確實會造成傷天害理,殺人害命的事情。老百姓是不知道這些是付了錢而排名在上面的公司。」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指出,為了避免誤導和欺詐,百度應該像谷歌一樣,在搜索結果中明確區分哪些是自然搜索結果,哪些是廣告,這樣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來選擇。

謝田:「像美國的谷歌啊,你去搜索的話,也會有一個叫做『sponsor』(贊助商)的標識,有些付了錢的商家它們名字放在前面,但這些是明顯標出來的。付費的這些公司的名單之後,才是真正的搜索的結果,你如果一般老百姓,你想查甚麼東西,它會給你按它的演算法,查出來最適合的東西。」

魏則西事件後,中共網信辦、工商總局、衛計委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5月9號調查結果顯示,百度搜索競價排名機制存在「競價權重過高、商業推廣標識不清」等問題。百度被責令立刻整改,並在限期內「改變競價排名機制,不能基於給錢多少作為排位標準」。

百度當天回應,將會「不打一絲折扣」的全面落實整改要求,媒體對於百度整改的實際效果持觀望態度。

但令輿論失望的是,5月18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調查指出,百度搜索「整改」後,仍不符合要求。例如當輸入「整形」這一關鍵詞搜索,出現排名前7位的仍然是花高價進行「商業推廣」的整形機構,廣告比例超佔了整個頁面的60%,超出整改要求上限。

對此,有港媒指責百度整改「嚴重摻水」、「換湯不換藥」。

事實上,百度的「競價排名」黑幕並不是首次曝光,早在2008年和2010年,百度就因推廣沒有資質的醫療機構、假藥廣告以及其他欺騙性廣告被媒體接連曝光,引起社會輿論強烈批評。這麼多年過去,百度依然如故。

評論認為,百度如此有恃無恐,屢教不改,中共當局難辭其咎。

謝田:「實際上中國的這些互聯網公司,都是在中共的放縱、指使和操縱之下運行的,它把那些不受中共控制的公司,像谷歌都趕出了中國,剩下那些都是聽命於中共,暗地和中共合作,暗地蒐集老百姓私人信息這樣一些不道德的公司。」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指出,如果按照現有的壟斷法,百度也應當被拆分,但當局遲遲不動手,令人懷疑監管部門與百度形成利益共同體,一起瓜分「人血饅頭」。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