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畫家鐘翊甄 畫風自然澹泊展禪意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來自臺灣南投的新生代畫家鐘翊甄,14日起在南投文化局舉辦個展,這位年僅34歲的水墨畫家,擅長以自然景觀為題材,創作風格給人一種寧靜澹泊的感覺,同時也展現出他自在而不受限的繪畫心境。

這一幅「秋的律動」,用紅跟綠對比,深淺層次的美感,展現秋天落葉在水中律動的感覺,入選玉山文學獎。還有這幅「秋光隨水流去」,以水面上漂流的羽毛,影射時光流逝的樣貌,是全國美展的得獎作品。年僅34歲的水墨畫家鐘翊甄,逐漸在台灣藝術界嶄露頭角。

水墨畫家鐘翊甄:「我們所有生活跟點滴,都是用時光去累積的,不管是美好的還是別種感受,全部都是這個樣子,但是我喜歡把東西畫得更柔美一點,我想把它美化,然後弄在我的畫面上。」

水墨畫家柯耀東:「想不到他還這麼年輕,30幾歲就有這樣的好的功夫、好的功力,你看他水墨的用筆、用墨已經達到相當的境界,可以說我們台灣水墨畫界明日之星。」

鐘翊甄的畫展主題取名為「畫在心中觀自在」,他擅長以自然景觀做為創作題材,溪澗、蘆葦、秋葉、枯木等,展現自然澹泊的畫風及天人合一的禪意。

水墨畫家鐘翊甄:「你設了主題就會有侷限,觀內心的自在的那個想法,你就能夠自由發揮。那我沒有媒材的限制、題材的限制,就是純粹是把我心裡面看到的、想到的,然後都呈現給人家來分享。」

水墨畫家程雪亞:「他的作品有很多的面貌,不管寫實的,或是現代的風格,希望我們南投的觀眾,有福氣啦,應當來參觀一下。」

現場展出的56幅畫作,除了自然景觀意象,還包括水中世界、牡丹花鳥等,題材豐富多元,帶給民眾寧靜淡泊的心靈藝術饗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孔祥薇、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