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整治「三爺」是習近平全盤考慮的深層次問題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日前罕見打破慣例,在官媒全文發表習近平年初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內部講話,引發各方解讀。港媒對此評論認為,習近平除不諱言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外,最受關注的就是痛批官場的「三爺」現象,如何整治「三爺」,已成為習全盤考慮的深層次問題之一。

「神州處處有『三爺』」

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引用清朝官場諺語「莫用三爺,廢職亡家」,痛批中共官員將多年積累的人脈和面子,用在為子女及親屬非法牟利。這裡「三爺」是指三種人,即「子為少爺,婿為姑爺,妻兄弟為舅爺」。

習近平的上述講話,被外界解讀為中紀委或將全面整肅高官親屬,甚至將反腐目標指向「更大老虎」。

對此,港媒東網5月12日的一篇評論認為,在中共官場,可謂「神州處處有『三爺』」,要想全面治理,並非易事。

「三爺」現象令習近平忍無可忍

評論說,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放重話轟「三爺」,也並非一定是指向中共高層,最大原因更有可能是「三爺」在內地泛濫成災,不但部分人是商界富豪,各黨政、企事業機構亦處處可見「三爺」身影,令習忍無可忍。

評論認為,在大陸官場,凡縣委書記、縣長乃至處級以上官員,幾乎所有人家的「三爺」,不是經商就是體制內的官員,最低也是公務員。全國約五、六十萬名的處級以上官員家中的「三爺」,無形中已結成龐大的利益鏈和關係網,而且還在持續擴大中,老「三爺」未引退,新「三爺」又誕生,就是中央全面整肅,至少30年內,內地商界或官場,恐仍會見到「三爺」的背影。

「三爺」的危害

文章說,最新財富榜顯示,內地500富人掌控8萬億人民幣財富,當中有多少是「三爺」,不得而知,但也應不在少數。而各省市的富商中,肯定也不缺「三爺」。商界的「三爺」不但與民爭利,即使是正當生意,也比平民商人競爭力大,而投身官場的「三爺」,晉陞機會則較一般公務員高很多。

評論認為,十多年來,高級的「三爺」在全國各地呼風喚雨,大樓盤,大項目、大公司,動不動就流傳背後有誰的背景,就是因為有一幫「少爺、姑爺、舅爺」在操盤,例如周永康的兒子周濱可以操縱千億金錢帝國,範圍涉及石油,礦產。

文章認為,雖然在中央大力反腐之下,官員略有收斂,但各地的小「三爺」們,至今不少仍在橫行霸道,魚肉百姓。如何整治「三爺」,已成為中央高層必須全盤考慮的深層次問題之一。

巴拿馬文件曝光的「三爺」

巧合的是,習近平在中紀委講話全文發表之前,4月初曝光的「巴拿馬文件」大量披露了中共高層的「三爺」現象,中共多名現任和前任領導人親屬在海外藏富、避稅的內幕被全面曝光。這也是ICIJ繼2014年發表「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以來,又一次曝光中共紅色權貴隱藏財富的內情。

文件顯示,至少6名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後人或其配偶擁有香港身份證,包括現任江派常委張高麗的女兒、劉雲山的兒媳(也是賈春旺女兒)、前任常委賈慶林的女婿及外孫女等。

如何整治「三爺」

實際上,中國歷史上的「三爺」現象由來已久,唯獨中共建政後特別是江澤民執政時期,官場腐敗以及「三爺」現象達到登峰造極的狀態。觀察人士認為,要想最大限度消除「三爺」的危害,首先要解體中共體制,恢復傳統文明,重建道德體系,使整個社會形成人心向善、自我約束的良性機制。

此前就有評論認為,江澤民是中共官員腐敗的總教練,他利用貪腐籠絡各級官員,導致中共官場腐敗橫行,中國社會物慾橫流,道德下滑。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通過反腐,最終可能會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具無藥可救的臭骨架。

大紀元去年10月在「特稿」中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羅宇再向習近平喊話:匪徒當上總書記 大家等你拿主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