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節氣】小滿

【新唐人2016年05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又容報導)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就是說這時北方地區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

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即小滿不滿,幹斷田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小滿時田裡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間視太陽到達黃經60°時為小滿。

從小滿到下一個節氣芒種之間,各地漸次進入夏季,南北溫差縮小,降水增多。

到了小滿,台灣彰化附近的海域可捕獲黑鯧,東北部的蘇澳及南部海域則可捕獲飛魚。高雄縣的旗山、美濃等地的香蕉進入盛產期。台灣是有名的香蕉產地,每年會有很多香蕉銷到世界各地。

小滿時節,萬物繁茂,生長最旺盛,人體的生理活動也處於最旺盛時期,消耗的營養物質為四季最多,所以,應及時適當補充,使五臟六腑不受損傷。一些擁有清熱、養陰、祛濕、暖胃等溫補的湯品,具有很好的應季養生功效。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