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魏則西事件送典型 軍隊試停有償服務

【新唐人2016年05月09日訊】「魏則西事件」引發的震盪影響力巨大。除了民眾繼續譴責百度、「莆田系民營醫院」和涉事武警醫院外,習近平當局也採取行動,試點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請看報導。

身患滑膜肉瘤的21歲的大學生魏則西在多處求醫無法治癒的情況下,通過百度搜索,到武警二院相關科室嚐試「腫瘤生物免疫療法」。不過,在舉家借債完成治療後,不僅醫院此前承諾的療效沒有出現,還轉移到了肺部。魏則西在今年4月12號因醫治無效而死亡。

大陸民間通過社交媒體,把軍隊醫院外包、百度與莆田系都推上了風口浪尖,引發全世界的巨大關注。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這次由武警二院、莆田系以及百度結合起來,造成『魏則西事件』發生。它的根本根源是共產黨貪婪、貪得無厭,把老百姓的醫療事業晾到一邊,根本就不管,讓老百姓承擔生老病死所有的費用。」

200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政府和社會的衛生支出分別佔到當年衛生總費用的27.5%和35.1%,個人支出佔到37.4%。但對普通老百姓,這個數據則是另外一回事。

2007年的《新華網》 引用衛生部前副部長殷大奎的數據說,在中共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殷大奎還透露,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的一年開支就有數百億元。

「魏則西事件」後,涉事的武警醫院成關注焦點之一。有評論認為,「魏則西事件」推動了當局軍隊改革。

5月7號,軍隊和武警部隊召開了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試點任務的部署會議,7個大單位、17個具體單位成為試點單位,空餘房地產租賃、醫療、新聞出版、招接待等一批重點項目納入試點範疇。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做準備。

此前官媒也報導說,當局計劃3年內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活動。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認為,「魏則西事件」的背景是習近平抓軍改,要讓軍隊退出經營性業務,這是這次官方全力支持的主要目的。「魏則西事件」送上了一個典型,所以當局抓這個典型,通過抓武警醫院這個硬骨頭,推動軍改的全面進行。

中共軍隊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被允許經商,當初鄧小平聲稱「以軍養軍」補貼軍用。而江澤民在1989年上臺後,軍隊經商和腐敗進一步嚴重。儘管迫於各方壓力,1998年7月21號,江澤民在軍方四總部召開的反走私會議上要求,軍隊和武警部隊今後一律不再從事經商活動。但結果,軍隊的一些保障性企業和福利性企業卻保留了下來。此後演變為軍內企事業單位對外的有償服務。

為監管和控制對外的這種有償服務,軍隊總後勤部採取了發放許可證管理制度。儘管在2005年、06年、08年、09年和2015年,軍隊、武警分別對有償服務做過排查摸底,但有償服務依然亂象叢生,繼續膨脹。

在典型的招接待、醫療、基建營房工程技術、空餘房地產出租等11個領域,有償服務越來越發展。例如,軍隊醫院服務的對像,90%以上都是地方人員。

伍凡表示,老百姓交了那麼多的稅去養活中共和它的軍隊,但軍隊不是為準備打仗,而是被變成了撈錢、貪污腐敗的工具。

他指出,這其中的根源就在於,在中國,軍隊成了中共的黨衛軍,不屬於國家和人民。除了中共之外,沒有一個機構可以監督。所以,只要中共存在,軍隊的貪腐就無法根除。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