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後首次「政法建設會」 釋何信息?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4月25號,全球各地法輪功學員紀念99年4.25,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17週年。而在同一天,中共17年來首次,在北京舉行全國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外界關注,為何時隔17年、重啓會議。

1999年4月,江澤民主政時期,中共曾經發文宣稱,要加強政法隊伍的建設。文中直白說明,政法系統要服務於「專政」與「鬥爭」。

李天笑:「他強調的重點是所謂政治要素,「敵情」觀念,鎮壓宗教信仰團體等等為重點,它是把中共的階級鬥爭、鎮壓民眾,作為中心來抓的。」

1999年7月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後,99年12月,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幹在中共全國政法會議上,要求全國政法系統的官員揣摩領會江澤民「穩定壓倒一切」的說法,並予以執行。隨後十幾年,中共政法系統提拔了大批違背法律、按江澤民個人意志鎮壓民眾的官員。例如攝影記者出身的李東生,因為配合江澤民在宣傳領域攻擊法輪功,就被跨部門調往公安部擔任副部長以及中央610辦公室主任。在全國範圍,不懂法、不守法的政法官員大量存在。

時隔17年,今年4月25號,北京首次重啟全國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會。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議上,轉達了習近平對政法系統選人用人的要求。

李天笑:「他強調的表面上是正規劃、專業化、職業化,但實際上背後,是有一定含義的。中共建立到現在,整個政法隊伍,有它治安和執法的一面,但更多的是迫害老百姓。江澤民在執政的過程中,把鎮壓民眾的功能加大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使得整個中國的司法系統走向崩潰。現在習近平強調的不是「政治素質」,是否定了江澤民當時講的以政治為中心的文件。通過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這個名義,來清洗江派在政法系統的殘餘勢力,我覺得這個傾向比較明確。」

外界關注到,在這次會議召開前,河北政法王張越剛剛落馬。張越靠鎮壓法輪功起家,曾擔任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過去一年他曾多次被帶走問話,但又平安返回拉鋸了一年多,直到今年4月16號終於落馬。專家認為,這代表反腐對陣中,政法系統的江派勢力被進一步突破。

橫河:「原来的政法系统,在迫害法轮功当中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它的抵抗还是很厉害的;它用各种方式要维持(迫害政策)。过去这一年当中,实际上是一种清算和抵抗的一种僵局。張越的倒台,表示又有了一步突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