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全面爆發?英媒預測朝鮮半島的6種可能性

【新唐人2016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朝鮮試爆氫彈之後,又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咄咄逼人,讓半島局勢異常緊張。近日,有消息說,朝鮮將在5月初黨代會之前進行第5次核試驗,並將可能引發國際社會的新制裁。朝鮮半島的未來如何?戰爭將一觸即發,還是回到談判桌上?或者內憂外患的金正恩政權將會崩潰?有學者分析預測了朝鮮半島未來的六種可能性。

韓國《朝鮮日報》4月20日報導,朝鮮有可能在5月7日開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後,進行第5次核試驗。此前韓國軍方稱,朝鮮4月15日首次發射了舞水端導彈但以失敗告終。軍方當局預測,朝鮮可能在4月25日朝鮮軍創立紀念日和下月初第7次黨大會到來之際,再次發射舞水端導彈或發射彈道導彈「北極星」和移動式洲際彈道導彈「KN-08」,還可能進行第5次核試驗。

對此,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ny Russel)4月19日發表談話說,朝鮮如果進行第5次核試驗,將可能引發新的制裁。

他表示,新的制裁可能來自於聯合國安理會,也可能由美國單獨實施,也可能由美國和同美國立場類似的歐盟和東南亞國家共同執行。制裁「包括阻斷其勞工在國外賺取硬通貨的渠道」。

有評論說,現在的朝鮮半島戰雲籠罩,一觸即發,是一個危險的火藥庫,一粒火星即刻引燃大爆炸!

喬治城大學外交事務學院學者楊可靖4月20日在BBC中文網刊文分析,預測朝鮮半島當前的危機給未來帶來了六種可能性。

第一種可能性:繼續僵持

文章說,金正恩將執意進行第5次核試驗並發射導彈,並引發新的制裁。但只要朝鮮未突破核武器小型化的瓶頸,戰爭就不會爆發。這個核實驗——制裁——核試驗——進一步制裁——核試驗,這個步驟將會循環。直到朝鮮耗盡資源。中國專家預測,朝鮮可能會在今年內耗盡所有的航空燃油。

第二種可能性:戰爭全面爆發

美韓掌握了朝鮮要將核武器小型化的證據,公佈於眾並摧毀了朝鮮核設施後,朝鮮對韓國實施報復性打擊。韓美被迫跨越三八線,第二次朝鮮戰爭全面爆發。

文章預測,一旦戰爭爆發,中方會即刻派出軍隊進入半島,將難民安置在朝鮮境內的邊境地區的一道非軍事區。阻止難民大量進入中國境內。

文章還表示,戰爭全面爆發是一種最暴力的極端情況,是東北亞各國的災難。但目前觀察來看,誰也無法擔保喜怒無常的金正恩下一步的舉動。

第三種可能性:軍事打擊後談判

假設韓美摧毀朝鮮的核設施後,朝鮮沒有做出大規模的報復行動,戰爭沒有爆發。但作者也表示,這種可能性非常小。因為很難想像,依靠民族主義和個人崇拜維護執政合法性的金正恩政權,會遭受軍事打擊後不報復的。雖然也不排除金正恩在生死抉擇時,保持了清醒的頭腦。

第四種可能性:主動談判

回到六方會談的談判桌上,是各國所樂見的。促使金正恩恢復談判的壓力來自於內部的壓力。文章說,由於制裁,朝鮮內部的精英們失去了物質獎勵,而促使精英們去說服金正恩重新啟動談判。

但由於目前朝鮮並不信任美韓,雙方都不願意先實踐自己的承諾,都要求對方先做到。並且,金正恩也沒有明確表達出想談判的意圖。

第五種可能性:按兵不動

假設韓國產生一個新的「左派」總統。因為韓國的「左派」認為,朝鮮核問題主要原因是外界給朝鮮的安全壓力造成的。只要給朝鮮足夠的經濟支援,支持朝鮮經濟改革,朝鮮將會逐漸失去製造核武的興趣。

在這樣的情況下,朝鮮可能會按兵不動,不會主動將半島危機升級。

第六種可能性:朝鮮內部崩潰

朝鮮從內部崩潰,這是一個很現實可能性。韓美聯軍甚至提前預備了作戰計劃5029號,專門為了應對朝鮮從內部崩潰的。

1988——1993在位的韓國總統盧泰愚曾經認為,隨著東歐劇變,蘇聯解體,朝鮮也可能會解體。韓國於是主動與中國和蘇聯建交,希望兩個大國支持韓國吸收一個崩潰後的朝鮮。但是朝鮮沒有開放,也沒有崩潰到至今。

楊可靖分析,導致朝鮮政權從內部崩潰的因素很多,例如,金正恩上台後,對朝鮮高層來說是一個噩夢。據統計,到目前為止,他已處決70名高官,其中最受關注的案例就是處決他的姑丈張成澤。

他認為,在這種高度緊張的權力鬥爭環境中,朝鮮內部權貴為保命,可能有人會先發制人,發動政變,刺殺金正恩本人。從而平壤內政大亂,朝鮮崩潰。

此外,朝鮮薄弱的衛生條件和基礎設施建設,如果爆發某一種國際傳染病,極有可能對朝鮮人口帶來毀滅性的災難。而洪水、蟲害,以及其它各種天災都可能對朝鮮內政產生沉重打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美智庫:朝鮮將崩潰於比政變和制裁更大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