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野菜化淤解毒抗血癌,廉價又好吃!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野菜具有養生祛病的功效,近些年來漸漸為人所知。在春季來臨,野菜开始生长之際,不少人趁著在野外旅行也採集一些野菜來吃。那麼,哪些野菜具有養生功效呢?一起來看看吧。

1、苦菜

苦菜的學名叫取麻菜或苣蕒菜。晒乾了的苦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鈣﹑鎂﹑磷﹑鈉﹑鐵﹑錳﹑鋅﹑銅等元素。苦菜能清熱燥濕、消腫排膿、化淤解毒、涼血止血。苦菜水煎濃縮乙醇提取液,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吃法上,有蒜茸拌苦菜、醬拌苦菜、苦菜燒豬肝等。

2、婆婆丁

婆婆丁,又叫蒲公英,它的花粉里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有膽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其主要功能是清熱解毒,消腫、利尿。婆婆丁具有廣譜抗菌的作用,還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膽和保肝的作用。

婆婆丁焯過後生吃、炒食或做湯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婆婆丁、婆婆丁炒肉絲等。

3、桔梗

桔梗又叫明葉菜。平常我們吃的都是桔梗根,它有祛痰鎮咳、鎮痛﹑解熱﹑鎮靜、降血糖、消炎、抗潰瘍、抗腫瘤和抑菌的作用。

4、馬齒菜

馬齒菜,又叫馬齒莧﹑長壽菜。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各種營養物質。馬齒菜的藥用功能是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因為它含有豐富的去甲腎上腺素,能促進胰島腺分泌胰島素,調節人體糖代謝過程、降低血糖濃度、保持血糖恆定,所以對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此外,馬齒菜還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因為它還含有一種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生成。馬齒菜的吃法,焯過之後,炒食﹑涼拌﹑做餡均可。

5、蕨菜

蕨菜又名蕨兒菜﹑龍頭菜。吃蕨菜能起到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鹽腌過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復原。常見的吃法有滑炒裡脊絲蕨菜、蕨菜扣肉、涼拌蕨菜等。

6、薺菜

薺菜的主要食療作用是涼血止血、補虛健脾、清熱利水。春天摘些薺菜的嫩莖葉或越冬芽,焯過後涼拌、蘸醬﹑做湯﹑做餡﹑炒食都可以。

7、艾草

艾草別名冰台、遏草、香艾、蘄艾、艾蒿、灸草等。全草入藥,有溫經、去濕、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過敏等作用。生於荒地、路旁河邊及山坡等地,也見於森林草原及草原地區。

鮮嫩艾草包水餃、艾草葉煮麵、艾草褒雞、艾草煮雞蛋艾蒿可以炒肉吃,也可以涼拌。

8、莧菜

莧菜有清熱利尿、解毒、滋陰潤燥的作用。莧菜可以用來做餡、炒食、涼拌、做湯。比如涼拌莧菜、莧菜雞絲、莧菜水餃等。

9、香椿

香椿含有大量維C、維E,還含有蛋白質、磷、鐵等,可以健脾開胃,增加食慾,解毒養顏,女性多食可以潤澤皮膚,美容駐顏。不過,在食用前,一定要用開水燙一下,以減少亞硝酸鹽含量。需要注意的是,香椿是「發物」,皮膚病、哮喘、發熱和感染性疾病患者不宜食用。

10、野蒜

野蒜又名薤白、小根蒜、野蔥、菜芝、小根菜等。生於山坡、丘陵、山谷或草地上。傳統中醫學認為薤白具有溫補作用,可健脾開胃、助消化、解油膩、促進食欲。對體弱者野蒜可潤中補虛,使人耐寒。

它的莖葉長得很像蒜,也有蔥、蒜的味道,主要吃法有拌豆腐、炒臘肉、炒雞蛋、小蒜白木耳粥等。

小貼士:
不認識的野菜以及容易發生誤認的野菜不要食用,以免中毒。另外,多數野菜性涼致寒,易造成脾寒胃虛等病,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貪多。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