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做菜時,這五種情況下不要放味精!

對於「味精」是否真的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的討論,從來就沒停止過。

其實,味精就是谷氨酸鈉。

健康君大致總結下,就是味精呢,其實應該是沒啥危害的喲。

但是,在這幾種情況下,放味精就是多此一舉。

1、炒肉菜時不用加味精

肉類中的谷氨酸與菜肴中的鹽相遇加熱後,自然就會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也就是說不用加味精也會有味精的效果。並且除了肉類,其他像雞蛋、蘑菇、海鮮這類帶鮮味的食物也沒必要加入味精。

2、拌冷盤不宜放味精

味精只有在溫度為80℃—100℃時才能充分發揮提鮮的作用。而冷盤的溫度明顯偏低,不僅不能發揮作用,反而會粘附在菜肴之上,既難看又難吃。

3、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

味精在酸性的環境中不易溶解,如果在糖醋排骨、酸溜白菜等酸味菜中也加入味精的話,那不僅達不到提味的效果,反而會讓菜的鮮味效果更差。

4、調餡料不宜加味精

味精只有在80℃—100℃時才能充分發揮作用,而將味精放入調餡料中是要經過高溫煮沸的。所以這點大家一定要注意,就算是在其他菜中放味精,也要在即將起鍋的時候加入。

5、味精用鹹味不用甜

只有在帶鹹味的菜中才可以加入味精,而在帶甜味的菜肴中就不用加了。因為味精的鮮味只有在適當的鈉離子濃度下才能更突出,如果在甜味菜中加味精,不僅不能達到提鮮的效果,反而會抑制原本的甜味。

味精其實是安全的,那雞精是什麼呢?

雞精的主要成分還是味精,只是味精是單一的谷氨酸鈉,而雞精是一種複合調味料,其中的谷氨酸鈉含量在40%左右。雞精中除了味精之外,還有澱粉(用來形成顆粒狀)、增味核苷酸(增加味精的味道)、糖、其它香料。

講實話,雞精雖鮮,可不要多用哦!

──轉自《健康365》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