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迷你蒸氣火車 交大60週年慶亮相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竹交通大學今天舉行在臺60週年校慶,同時也是與上海、北京等五大校120週年校慶,而今年也是機械系40週年慶,校方特地把台灣的首座迷你蒸氣火車再次復活,在60週年校慶日重新亮相。

小小的蒸氣火車頭,緩慢前進,蒸氣口排氣與整個運作跟真實火車沒有兩樣,這是1994年新竹交大機械系教授蔡忠杓到日本工業大學訪問時,取得火車設計圖, 回國後再費時半年才合力製造完成,在20年前交大百年校慶時,曾經亮相過,它可是台灣迷你蒸氣火車的鼻祖。

新竹交大機械系教授鄭泗東:「20年來從未再展示過,然後那今年是交大120週年,所以我們就從新從今年初開始,重新翻修,再全部把裡面的鍋爐,鏽蝕的鐵道全部翻新。」

1/8比例與真車構造一模一樣,不僅要供水燒木炭,還要控制好蒸氣的壓力輸出,如果不小心就會變成這樣。

新竹交大機械系教授鄭泗東:「開這個蒸汽小火車一定要有一個經驗,因為我們要投煤加水,要進氣,每個環節都要很注意,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的話,如果水空燒這個對我們鍋爐就一個滿大的問題。」

新竹交大機械所劉同學:「20年前我沒有接觸到,我只知道現在才知道它是阿公級的東西而已,重新再修飾過幹嘛的,就還是跟新的一樣,所以沒有太大的,就覺得沒有跟,沒有因為它放了20年有所差異這樣子。」

小朋友:「很好玩,就是很快,嗯…..就覺得像鼻子,吹氣的那種聲音一樣。」

阿公級迷你蒸氣火車頭20年後再次復活,驗票蓋章小朋友爭相搭乘,父母親則追著小火車跑,錯過今年,就只能等待明年的交大校慶囉。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