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遷台中?北市拋「以地易地」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訊】立法院現址,是北市府的國中預定地,公告市值約37.5億元,現在北市府研議「以地易地」,希望能換取37.7億元,中正、信義2區的行政用地,如此一來,可以讓立院省下,每年5000萬租金,不過,朝野立委多數表達,希望立院遷到台中,均衡南北發展。

近百年歷史建築的立法院,是最高立法機關,通過許多重要法案,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1.9公頃的土地,原來是北市府的國中預定地,現在北市府拋出以地易地,如果協調成功,可以讓立院每年省下5100萬的租金。

台北市副市長 林欽榮:

「要讓國會有尊嚴,先跟我們林全院長,也有試圖的跟他報告過,希望能夠很快的,整個新政府一旦成立之後,我們就來好好的來談。」

北市府表示,先將立院土地使用分區,從學校用地,變更成機關用地,公告現值約37.5億元,再換取中正區市民大道旁,1.1公頃的行政專用地,以及0.2公頃的信義區機關用地,總價約37.7億元,不過,不管要不要以地易地,立委倒是難得不分藍綠,建議立法院最好搬家。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

「我們已經頭重腳輕非常嚴重了,整個北部從北北基,到桃園 到新竹的人口,絕對超過1200萬,那以整個台灣來看雖然不大,但是最平衡的地方就在中部。」

民進黨立委 黃國書:

「考量首都減壓這個議題,我覺得台中還是最好的,立法院的新的院址。」

立法院長 蘇嘉全:

「委員都希望立法院,組一個籌備委員會,等這個籌備會把它組成,我想在今年度我們就把它做一些,各方面優劣點的一些評估,然後辦幾場公聽會,我想明年(2016年)看能不能把它,做一些方向的定案。」

台中選區立委一致希望國會遷往台中,院長蘇嘉全則是表態,要符合國土規劃的結果,將成立籌備委員會討論,立法院未來是留在原址,還是遷到別處,一時半刻不會有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