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神童」17歲被退學 母親一怒之下逼跳樓撞车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13歲考上重點大學讀本科,17歲考上中科院的碩博連讀研究生魏永康;20歲時,因生活自理能力太差,知識結構不適應中科院的研究模式遭退學。從兩歲起,就被人稱為「神童」。母親曾學梅在兒子被退學後,讓兒子跳樓、撞車,並稱恨不得他死了才好。

據陸媒報導,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於湖南省華容縣,剛生下來兩三個月時,母親曾學梅就教兒子識字,還經常讀唐詩給兒子聽,1歲3個月大的魏永康寫下了七、八十個不同的字。

1歲6個月大時,魏永康被母親帶到自己的單位飲食公司,公司員工逗著還不怎麼會走路的魏永康,問他「你會寫字嗎?」正在地上爬來爬去的魏永康點了點頭。

「嘿!你寫字,每寫一個字,就給你一粒花生米。」說著,他向永康晃了晃手中的一把花生米給了永康一粒。

魏永康吃到又酥又香的花生米後,為了能夠獲得更多的花生米,他使出渾身解數,在冰涼的水泥地板上寫下了七、八十個不同的字。

1985年,只有兩歲的魏永康,已經掌握了1000多個漢字。4歲時,他基本學完了初中階段的課程,後來連小學也只讀了二年級和六年級。1991年10月,僅8歲的魏永康連跳幾級進入縣屬重點中學讀書。

從1991年開始,湖南省內的媒體發現了這個小縣城中的「神童」,並報導稱「湖南神童」、「天才少年」。

1996年,13歲的魏永康以總分602分考進湘潭大學物理系,成為當地年紀最小的少年大學生。2000年,17歲的魏永康大學畢業後考入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碩博連讀研究生。

曾學梅認為,孩子只有專心讀書,將來才會有出息。於是,曾學梅將家中所有的家務活都包下了,包括給兒子洗衣、端飯、洗澡、洗臉。讀高中的時候,曾學梅還親自給他喂飯。

魏永康自己曾說,小時候媽媽總是把他關在家裡看書,從不允許他出去玩。只要有女生打電話給他,他媽媽都說他不在家,擔心分散他的精力。因此他養成了不愛說話的習慣,周圍的同學也漸漸疏遠了他。

從小學到大學,魏永康的生活都是曾雪梅一手包辦。考入中科院後,魏永康孤身一人求學,身邊突然沒了母親的照料,感到很不適應,也無法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有一年冬天,他竟然穿著單衣、趿著拖鞋去天安門逛了一圈,周圍的遊客像看怪物一樣使勁盯著他看;而且房間從來不打掃,屋子裡臭烘烘的,襪子臟衣服到處亂扔。

他經常一個人窩在寢室里看書,卻忘了還要參加考試和撰寫畢業論文,為此他有一門功課記零分,而沒寫畢業論文也最終讓他失去了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

由於長期生活不能自理,並且知識結構不適應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模式,2003年7月,已經讀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連碩士學位都沒拿到,被中科院勸退回家。

被學校勸退時,母親曾學梅怒氣沖沖的來到北京。她說,「我當時恨不得他死了才好。」她指著中科院的大樓,讓兒子跳樓,還指著旁邊車水馬龍的道路,讓兒子去被車撞死。

曾雪梅咬牙切齒地罵,「這麼好的條件不爭氣,你去死!」並矢言不再管兒子,自此之後,她幾乎不怎麼和兒子交流了。

在挨了母親的打之後,魏永康多次離家出走,最長的一次,整整39天,魏永康用了近500元錢,跑了16個省市,先後去了杭州、寧波、舟山、上海、鄭州、茂名、湛江等地玩,待到他去玉林玩時剩下的錢弄丟了,最後,還是警察將魏永康帶回到了曾學梅的身邊。

如今,曾學梅已經63歲,丈夫魏炳南也在2009年去世。而兒子魏永康經歷了幾次求學失敗,目前在一家公司從事軟體開發工作4年。

每個月,魏永康會給曾學梅打一個電話,但談話的內容卻異常簡短而且形式化,「怎麼樣?」「放心呀!」「保重呀!」基本上翻來覆去就是這幾句話。

2010年,魏永康結婚生子,曾學梅說,現在孫子已經六歲,孫女也已經兩歲,她將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孫子、孫女身上。她說,「我現在最怕別人問我:「你家永康怎麼樣了?」她說,每當她聽到別人這麼問她,她都會避而不答,直接找理由離開。

如今的曾學梅開始後悔:「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對他也太狠了。」如果當時能夠鼓勵兒子,或者不罵兒子那麼狠,孩子也不會出現更多的問題。

她說:「我曾經寫過一本教育孩子的書,還希望能夠在永康畢業的時候發表,當時已經寫了三四萬字。」在兒子退學後,她一氣之下,將她寫的那本書全都撕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