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女子酒店遇襲」火爆網絡 背後有因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這幾天,一則「女子酒店遇襲」的帖子,引爆了中國社交媒體,短短時間內,微博上顯示的閱讀人次達十幾億。異常的傳播速度,引起外界的質疑,有中國大陸媒體人士指出,不排除中共官方利用民眾關注公共安全的心理,引導輿情,來淡化「巴拿馬文件」披露中共高層醜聞造成的影響。

4月5號凌晨開始,一位名叫「彎彎﹣2016」的女網友連發數條微博並上傳視頻披露,她在4月3號晚入住如家旗下的望京和頤酒店時,在走廊突然遭遇一名陌生男子強行拖拽襲擊、險些被拖走。期間她大聲呼救,但圍觀的酒店安保人員沒有出手相救。幸虧一位女房客阻攔,才得以驚險逃脫。「彎彎」還指責如家酒店事發前後態度「冷漠」以及當地派出所接到報案後無動於衷。

消息迅速引爆網路絡,短短兩天,相關話題在新浪微博上的閱讀量達到17.4億,討論數超過200萬次,成為「網絡第一熱聞」。

多家媒體認為,事件能發酵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折射了大陸民眾對公共安全保障的深切憂慮和不滿。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流亡海外的評論員笑蜀指出,公共安全危機本是國家最應致力解決的危機﹔事件發生在繁華鬧市的星級酒店,在監控攝像頭和眾目睽睽之下,整個過程看不到能與暴行抗衡的力量,尤其是國家力量,讓人憤怒、震驚、更讓人心寒。

對此,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中共將本應該投入到公共安全的資源,大量投入到維護所謂「國家安全」方面,結果造成了關乎百姓切身安全的環境得不到保障。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共產黨提的所謂『國家安全』,實際上是盜用了國家安全的概念,它指的既不是公共安全,也不是國家安全,是它政權體制,就是說黨的安全,就是維護它非法統治穩固的這種『安全』。大量的資源其實被用於維穩了,維穩不是保護公共安全,也不是保護國家安全,而是把這些納稅人的錢,變成皮鞭和枷鎖來侵犯納稅人的權利。公共安全這方面的資源啊、配置的警力啊這方面,我覺得都少了很多。」

此外,大量網友也把矛頭進一步指向了事發酒店,紛紛指責酒店安保和圍觀者的冷漠與無動於衷。

胡佳:「這個也跟社會發展的狀況有關吧,因為共產黨歷來把公民分割成原子的狀態。而且它以恐怖治國,讓人人自危,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看到有人受到欺凌的話,也往往是袖手旁觀,或者是避而遠走。在這方面,我覺得跟統治之下的社會氛圍是有一定關係的,都怕招惹上是非,都怕因為出頭而遭到暴力。」

然而,在酒店遇襲案引發社會思考的同時,也有人對事件的異常傳播速度表示質疑。有媒體注意到,事件爆發的時間,恰好在「巴拿馬文件」披露多名中共現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的親屬在海外洗錢的醜聞之後。

儘管「巴拿馬文件」風波引爆全球輿論,但是在中國大陸,相關消息在網絡上卻難以見到。

有媒體人士分析,「女子酒店遇襲」事件被瘋傳的背後,凸顯了中共對輿情的導向。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我想這個事情有這種可能,我們來回顧一下,歷次官方的醜聞出現,它們就用另外一個事情來掩蓋,來轉移大家的視線和注意力,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它無非就是說,讓大家從所謂『人心』、『道德』啊等等,從這方面去處理,而迴避對社會的制度啊等等,還有官方責任。」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指出,不排除官方利用民眾對個人安危的普遍擔憂,在背後推動遇襲事件的傳播,以此來淡化巴拿馬文件的影響,再加上媒體在官方默許下的伺機炒作,十多億微博閱讀量的來源,也就不難解釋。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