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聯社:中國成非法洗錢者的天堂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根據《美聯社》調查,隨著中國大陸國際化,來自全球的不法份子已經發現,將他們通過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髒錢送到中國去,是洗錢的最好方式。中國已經成為洗錢者的天堂,黑錢洗白,再合法進入全球金融體系,對此,西方執法機構也沒有對策。

根據《美聯社》的調查,中國大陸正日益成為全球洗錢的國際樞紐,來自世界各地的詐騙犯、販毒集團及黑道幫派,紛紛利用那裏相當發達的地下金融網路,將數十億美元的黑錢合法化。

美國聯邦調查局說,在2年時間裏,網路詐騙集團透過假扮董事長和總裁的方法,向數千家西方公司詐騙了18億美元。FBI至今已收到1萬3,500份來自受害人的投訴,受害人在2015年大幅增加。目前已知的這些元兇並非中國人,但是他們的贓款卻最終流向中國和香港的銀行帳戶。

接受《美聯社》採訪的法國知名經濟罪犯希克里,承認他9成的錢都是透過中國與香港洗白的。他們通常是利用大陸與香港大洗黑錢,金額以數十億美元計,把他們的犯罪所得漂白之後,再流入合法的貿易與金融交易。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表示,從中共政權1949年建立起來,中國的資本和外國的資本是隔絕的,尤其是跟西方世界是沒有交往的,洗錢的唯一途徑就是通過香港、澳門。而這種洗錢方式早就存在了。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前幾年中央電視臺已經公布一個節目,說中國銀行從北京的中央銀行總部,一直到各個省的中國銀行的分部,都參與了這種洗錢,把中國國內的人民幣轉換成美金,轉移到外國去了,這是一方面的輸出形式,那倒過來,也有可能就是黑錢經過這些銀行一洗,就轉換成了白錢,投資到中國來,那中國銀行也得到好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這些洗錢的手法,不外乎高估或低估出口貨物價值、或是假報買賣貨物數量等,藉著中間的差價或差量來洗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中共官員本身已經在大量的洗錢,就是平常中共官員的貪污所得,他們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轉移到海外,潛逃以後,就成為這些錢的運用者,就能享用這些錢。」

評論指出,中國大陸的洗錢問題其實早已存在,只是一直被認為是國內問題。直到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非中國國籍的不法份子也學會了將錢轉移到中國去洗。

對於這份調查,中共當局拒絕評論。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自始自終都不會是全球洗錢中心。

謝田:「實際上中國有很多地下錢莊,地下管道,還有中共那些假的對外投資,實際上都是洗錢的過程,只不過中共不承認這個說法而已。」

《美聯社》的報導還引述美國司法部的文件指出,去年9月公開的起訴書,有3名哥倫比亞人以廣州為據點,主持全球洗錢網路,為西班牙和墨西哥的販毒集團處理了50億美元黑錢。

西班牙今年2月曾逮捕了中國工商銀行的6名高管,指控他們促使中國洗錢網路為西班牙犯罪集團服務。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