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律師所助成龍等名人逃稅 員工冒死曝光「巴拿馬文件」

【新唐人2016年04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被視為全球最神秘的法律公司、涉嫌幫權貴逃漏稅的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最近遭員工洩漏數百萬份機密文件。此份「巴拿馬文件」顯示該公司如何幫助各國權貴洗錢、逃漏稅或避免遭經濟制裁。香港影星成龍等多國政要和名人均在其中。

據《南德日報》報導,透漏文件的是該律師行香港分部的一名員工,可能因此有生命危險。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和德國《南德日報》等國際媒體合作,公布過去40年來莫薩克馮賽卡的客戶資料,顯示該公司專門代理在避稅地設立公司。名為「巴拿馬文件」的絕密檔案顯示,前埃及強人穆巴拉克、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家族、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家族、冰島總理岡勞森、阿根廷球星梅西、香港影星成龍等多國政要和名人的相關文件均被列入其中。

此外,日本安防巨頭西科姆公司創始人等,也在避稅地設立了空殼公司。香港商業電台報導稱,文件顯示,香港影星成龍透過這間巴拿馬法律事務所,協助管理他的6間公司,但現在還沒證據顯示,當中有涉及不當行為。

據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香港分部的網站介紹,該行於1977年在巴拿馬成立,「專門為律師、會計師、信託公司、投資諮詢公司、各類企業、銀行等,提供專業離岸法律和商務服務」。介紹稱該律師行近40年來,已遍佈全球40多座城市,分別設立分支機搆,並在英屬維京、巴哈馬、塞席爾、英屬安哥拉、烏拉圭、薩摩亞、瑞士和巴拿馬等地取得了信託牌照及法定註冊代理人資格。

「莫薩克馮賽卡」為客戶洗錢及避過制裁和避稅,但該公司稱,40年來他們免受懲罰,也從未被控以刑事罪行。

公司創辦人馮賽卡(Ramon Fonseca)最近接受巴拿馬電視台時說,只會為客戶在避稅地辦註冊手續業務,但不會為客戶從事的事務負責。並說那就像車廠只負責生產汽車,如果車主用來做打劫用途,車廠概不負責。

據報導指出,英屬維京群島及中美洲的巴拿馬等避稅地,多被利用於逃稅及藏匿犯罪資金,應立即制定國際性對策。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