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8字總結十年最大教訓 贈送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退下後一直低調示人,但其對中共政局的影響力並未消失,胡本人也多次在中共黨內各種場合對江澤民進行批評,力助習近平固權。近日,有港媒報導稱,胡錦濤在一次生活會上總結自己10年最大教訓,在於「遲緩不決、軟弱被動」,並稱要將此教訓留給習近平

據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報導稱,胡錦濤在最近一次老幹部生活會上表示,自己退下後把一半時間作回顧、總結,「希望能把受挫折的經驗教訓留給新一代。」他並表示,自己在工作上,對重大事件、人事方面的決策經常顯得「遲緩不決」、「軟弱被動」,導致不良後果在此後的工作中反映出來,如周永康、令計劃和徐才厚的問題早在2008年已有舉報。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胡錦濤首度在中共黨內的公開場合總結自己「軟弱」的教訓,這既是對江澤民干政貪權的又一次抨擊,也可能是習近平強勢反腐並從江派手中不斷收回權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據知,這並非胡錦濤第一次借中共黨內場合公開抨擊江澤民。今年2月,韓國「傾向新聞網」報導說,胡錦濤退休後在內部會議上曾多次批判江澤民干涉自己施政。在2014年9月28日召開的中共內部座談會上,胡錦濤建議要全面地評價江澤民。

報導還稱,胡錦濤正在撰寫回憶錄,回憶錄涵蓋的時間段,是自1992年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至2012年離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在回憶錄中提及「元老政治」。

根據《動向》雜誌當年10月號的報導,9月28日的生活座談會由宋平主持,宋平提議每個人對自己以往任職做簡要自我反思。會上,胡錦濤給自己2屆工作評50分,承認不及格。但胡錦濤側重表達的兩個方面卻是批評江澤民亂政和提議對江澤民全面評價。

文章並稱,胡錦濤批評江澤民違背5項原則,使得相關工作受到嚴重壓力和干擾。胡錦濤列出了江澤民從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議」、「意見」多達400多條;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級領導人選170多名;因為江澤民的「看法」、「意見」,造成擱置的政策和決議等多達155項。

有港媒評論稱,胡錦濤的「軟弱」根源在於其未能真正掌握軍權,導致江澤民挾槍桿子干政,不但留任兩年軍委主席,還安插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將胡架空。胡錦濤的悲劇,習近平都一一看在眼裡,所以,習近平一上台,就打出一把反腐的好牌,目的就是吸取胡的教訓,將旁落的權威從江處收回來。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港媒:胡錦濤的悲劇之源 習近平看在眼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