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籲習近平政改「做民選總統」引熱議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日前,一張「擁護習近平政改」「成為首任民選總統」的照片在微博上流傳,引起人們聚焦議論「政改」和「民選」。評論認為,這折射出中國變革在即,人們渴望民主,但在中共體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選。

3月29號深夜,新浪微博上有一張照片不斷被人們轉發,照片中,一群人在草地上打出兩個橫幅——「擁護習近平政改」「成為首任民選總統」。

由於照片內容敏感,相關微博和評論很快被刪除。網絡截圖顯示,朱孝頂律師轉發了這張圖片,北京的周澤律師評論「如果真選,我也投他一票」。

周澤律師這句評論被廣泛轉發,微博議論的焦點集中在「政改」和「民選」上。

廣西的吳進金律師回應「給我投票機會,我也投他。」上海律師孫學華也表示,自己也會投習近平一票。

廣東汕頭的民眾說:「他只要敢,我就敢投他,賭一把!」,有西安人說,習近平「如促施黨政分開、政企分離、新聞自由、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聯省自治,我可以投他一票」,還有網友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歷史機遇,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了。事成之後,對全人類的發展都有好處」。

但也有網友持懷疑態度。有上海市民說:「想過愚人節,也得等後天啊!」還有網友認為:「沒有司法的獨立,民選也是瞎鬧。」

記者搜索發現,這張照片並不是近期拍攝,而是去年12月底,一批在北京的訪民所拍,最早發表在「民生觀察」網站。但這張舊照片突然引起熱議,被認為折射出中國社會面臨巨變的現狀。

大陸自由撰稿人黃金秋:「目前中國的情況就是社會不穩定,經濟又大滑坡,那麼實際上就是說,過去的這種經濟改革,政治不改革的道路已經走到了盡頭了。接下來必須進行體制改革。從一個政治家的角度講,中國已經到了變革的前沿。再不變革,那麼習近平將會成為歷史上中共執政的,也可能是末代的領導人。」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在中共體制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民選」。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在目前中國的體制之下是沒有可能的。我堅信一點,只有還政於民的時候,才有可能實現民選。也就是說,中國真正的實現了民主自由憲政的時候,才有可能實現選舉。任何對中共抱有絲毫幻想的人,這個夢也就不要再做了。」

大陸自由撰稿人黃金秋表示,他兩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先做蒲亭、再做蔣經國》,呼籲習近平在第一個任期先把所有不穩定的因素控制在手裡,在第二個任期進行民主改革。近期無界公開信事件之後,他又發表了公開信「施政十策」,希望習近平堅持反腐,同時倡議民主變革。

黃金秋:「如果習近平選擇走民主道路,從他個人得失利害角度講,第一,實現民主,他和他家人的人身安全就會在民主體制下得到保障。第二點,如果實現民主選舉了,那麼他本人有可能會成為中國歷史上真正的民主之父,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實現兩岸統一。第三點,甚至他的女兒將來都可能繼承他的光環,將來從政。這都是何樂而不為的事情。」

中國社會面臨巨變已被大陸民間和學界廣泛認知。《大紀元時報》去年發表特稿《拋棄中共 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指出逮捕江澤民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之後中華民族和習近平本人一定要拋棄中共。習近平以其現在的特殊位置,有著近水樓臺的優勢,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