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破共產教條 方勵之重回美媒視線

【新唐人2016年04月01日訊】已故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的自傳,今年2月被譯成英文在美國出版,這個曾經被認為是「鄧小平最為頭疼的人」,最近再度成為美國媒體關注的人物。

1989年6月4號,中共政府將軍隊和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屠殺在那裏和平抗議大學生,事件震驚全球。一個星期後,著名天文物理學家方勵之和他的妻子李淑嫻,被中共指控是這場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而成了中共的第一號和第二號通緝對像。好在此時,他們已經「作為喬治布希總統的客人」,在美國駐華大使館避難了六天了。

方勵之夫婦後來在美國駐華大使館住了半年,之後又在英國做了半年的訪問學者,再前往美國定居。方勵之在亞利桑那大學擔任物理學教授,成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繼續從事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教學和研究。

2012年4月6號,76歲的方勵之在圖桑寓所中突然去世。他的遺孀李淑嫻將他當年在美國大使館避難期間寫的自傳,再加上到美國之後寫的一些美國生活文章和一些回憶文章,整理成《方勵之自傳》,2013年在台灣出版。今年2月,這本自傳被譯成英文,在美國出版。

最近美國《科學》雜誌發表相關書評、《紐約時報》也發表採訪英文版譯者的文章,介紹方勵之生平,使他在去世幾年後,再次到回到人們的視線中。

著名政論家胡平:「他到海外來之後,他還擔任了一個職務就是中國人權理事會主席,我也是中國人權的理事,那個時候也有不少的聯繫,他一直到2005年才退出中國人權。」

同樣流亡美國的著名政論家胡平回憶說,作為物理學家的方勵之,一直在為中國的人權奔波。

方勵之在1970年代全憑自學,開創了中國的現代宇宙學研究,他和他領導的中國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在短短10年時間裡,躋身天體物理學研究世界先進行列。

1980年代,方勵之一度擔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是當時著名的青年導師之一,1986年,全國各地高校學生鬧學潮,要求中共政治改革,被指與他提倡的思想獨立和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有關。學潮過後,1987年1月,方勵之被開除黨籍,撤銷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職務。1989年「六四」屠殺事件後,他又被指策動了以反腐敗、爭取民主的民眾抗議運動,遭到通緝。

方勵之的好友、《方勵之自傳》英文版翻譯林培瑞對《紐約時報》表示:方勵之在政治領域獨立思考的來源是科學的原理。這一點自傳裡寫得很明白,科學從懷疑開始,馬列主義的教條不允許懷疑;科學認為人人在真理的面前都是平等的,共產黨認為領導對「正確與不正確」的問題有特權;科學認為真理是普適的,共產黨認為真理能有「中國特色」等等。

林培瑞認為這是使方勵之離開共產主義的教條,走向人權、民主和其他的普適價值觀的原因。

作為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對宇宙結構比普通人更了解,「法廣」也在報導中引述他的話說:在如此平衡的宇宙中演化出來的人類,「不可能不去建造一個人人與生俱來的權利都得到尊重的世界」。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我們在社會關係中生存,整個社會的發展,歷史的進程都和我們個人的發展緊緊相關,所以人是一定要參與政治的,這就是為甚麼民主政治一定要建立在公眾參與的基礎上。正常社會政府的功能其實就是保障老百姓根本的人權。」

方勵之生前同事、美國物理學會國際事務部前主任歐文·勒奇,對《美國之音》表示,方勵之不僅是一位聲名卓著的科學家,還是一個富有人文關懷的學者、政治活動家,令專制政府抓狂的敵人,也是人權的勇敢倡導者。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