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願姓黨」風波掀大浪 衝擊中共政權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近日,廣州《南方都市報》知名編輯余少鐳離職申請表中寫著七個字:「無法跟著你們姓」,公開反對「媒體姓黨」,引起軒然大波。評論分析,如果當局一味堵塞言論,勢必引發更強烈的反彈,一旦堵塞之牆崩潰,便是執政危機來臨之時。

在《南方都市報》工作十六年的余少鐳,3月28日在微博公開自己的離職申請表,在「離職原因」一欄中,寫著七個字——「無法跟著你們姓」,擬離職日期是4月1日。

余少鐳同時在同一條微博里說「在這春天裡,我們做個了斷吧,不拖泥帶水了。人老了,跪這麼長時間膝蓋實在受不了,就想試試能否換個姿勢。順便周知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再見了,南方。」

目前這條微博已被刪除,但已被網民截圖轉發,並引起輿論強勢關注。

香港東網刊發評論稱,自從中共當局提出「媒體姓黨」的方針後,自由派的抗議一直沒停過,但多數敢怒不敢言。而余少鐳不願「姓黨」猶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大陸輿論界激起強烈反響。不少自由派擊節讚嘆,稱其展現了「不為五斗米折腰、不願為官府為虎作倀」的特立獨行風骨,亦有人在網上號召「趕快跟上」以形成聲勢,與當局展開「不合作運動」。

評論稱,由此看來,事件只是風波的開始,大浪還在後頭。

余少鐳2000年入南方傳媒集團,是《南方都市報》文化副刊部首席編輯、資深記者,他還是專欄作家,並出過書,在2013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風波中,余少鐳也選擇過一次「不跟著你們姓」。

2013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中的新年致辭等內容,迫於廣東省宣傳部新聞處的壓力大幅刪改,並產生常識性錯誤,引發采編人員抗議,和社會人士聲援。

事後,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以法人名義出示了一份對抗議者不利的證詞,引發25名南方報業工作人員公開聲明不同意,余少鐳就是其中之一。當時就有網友評論,「作為法人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和作為自然人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員工,不是一回事。」

近期,中共當局公開要求「媒體姓黨」之後,《南方都市報》在封面的處理上,以「媒體姓黨,魂歸大海」的標題,暗諷當局刻舟求劍、畫地為牢。事後,該報遭到整肅,當班編輯被處理。

為此,南方報業集團一大批記者編輯紛紛轉行,有的去非政府組織,有的下海從商。而余少鐳公開表示,「不跟著你們姓」。

評論稱,當局提出「媒體姓黨」的方針,被自由派認為是「開歷史倒車」,進行輿論箝制、為文革借屍還魂提供溫床等,所以,自由派輿論從業者「寧可站著死,不願跪著鳴」。

評論認為,中國利益多元化已是大勢所趨,不同階層需要不同聲音,當局也要通過輿論報導得知執法的得失成敗,如果沒有不同的聲音,怎麼可能真實反映民情民意?「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如果當局一味堵塞言論,勢必引發更強烈的反彈,一旦堵塞之牆崩潰,便是執政危機來臨之時。

《蘭台內外》原副總編張忠余表示,有獨立思想的媒體人難以有自己正常理性的分析以及個人正常理念的抒發,那是難以承受的壓抑。他說,余少鐳離職也給全中國媒體人留下了一個思索:余少鐳無法跟著你們姓,那我們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