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華裔團體抗議「亞裔細分法案」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訊】近期,由加州民主黨眾議員提出的「亞裔細分法案」AB 1726 ,引起華裔社區的強烈反嚮。3月25日中午,硅谷華人團體上百人,在AB 1726聯署議員羅達倫(Evan Low)的辦公室外,舉行抗議活動,他們希望羅達倫,能夠認識到這個法案給華裔民眾造成的潛在傷害,呼籲他不再支持該法案。

3月25日的抗議活動在中午舉行,很多民眾都是利用公司午休時間匆匆趕來參加。包括硅谷華人協會在內的多個團體以及不同族裔背景的華裔代表向羅達倫的助手錶達訴求。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 :「他們想跟我們想討論一下健康方面是不是有可能帶來幫助。就是說我們亞裔會不會在某些疾病方面會高發或者需要特殊照顧啊。我就直接指出他,這個法案和健康無關,不要欺騙我們。」

這項AB 1726法案要求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統以及醫療系統針對亞裔和亞太裔居民,按照血統族裔採集數據。華人認為該法案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分化亞裔群體,從而突出華裔在教育方面的突出優勢,進而為推行教育平權埋下伏筆。

硅谷數學老師王耀明:「如果能夠重新回過去看一下這個版面的話,你就會知道他們主要的議題還是教育。所以你說我們不談教育,那時此地無銀300兩。」

硅谷華人協會成員高成云:「他們覺得你那麼用功把好的名額佔了,我現在不用功我也得進去,這其實就是一種共產主義的思想,我就得這種反而不合理。」

從2014年加州民主黨推出SCA-5開始,越來越多的華人意識到在教育和就業等領域辛苦打拼而換來的優勢,可能會在政策層面上被剝奪。

硅谷電機工程博士 猶如華:「不管你是哪個族裔的人,你在這個國家裏面都應該有個平等的機會,我們不希望這個法案的出現以後會導致會有不同的政治、政策,會針對某個特定族群的政治、政策。」

硅谷工程師樊旋:「我覺得我們亞裔美國人,包括職場上就有一些挑戰,大家都在討論「竹子天花板」甚麼的。比如說在高科技公司,(亞裔)員工很多,比如30%都是華人,但是在高層、經理層,人很少。其實我們整體華裔或亞裔,要在這個社會上更好的立足,我們其實應該去想的是這種更長遠的問題。」

參加活動的民眾指出,羅達倫雖然是華人眾議員,但是並沒有顧及華裔選民的權益而支持和聯署AB 1726。其根本原因是華人投票率低,從而沒有引起民選官員的足夠重視。

硅谷社區活動人士王雪寧:「比如說上次的SCA-5都基本上要過到參議院的時候,我們才知道。同樣這個法案從一月份就提出了,到3月份表決的時候我們才知道。所以說華裔要更多的關心的政治,更多的和自己社區的眾議員、參議員去不時的溝通,表達我們對自己現在所關心的事情的看法。」

硅谷華人協會主席 李偉平:「如果你不去參加選舉,沒有投票,你的聲音就聽不到。那麼以後小孩上學、買房、健保所有這些柴米油鹽的事情都會受到影響。等到收受到影響的那一天你再動,就有點晚了。」

新唐人記者馬健、林驍然硅谷庫柏蒂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