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社安金法案大變 盡早規劃為上策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歐巴馬總統去年簽署通過「2015年兩黨預算法案」,終止事關美國夫妻的兩項社安福利,包括「申請及延後領取」與「有限制的申請」,估計將影響數百萬名美國人,專家建議受到影響的民眾要提早規劃

新法案將於今年4月29日生效,採取「視同申請」(deemed filing)規定,未滿66歲者,夫妻一方在申請領取配偶退休福利時,就等同於是申請自己的退休福利,社安局將比較二者金額,並按高額者支付。

在舊的法案下,許多不工作或工資較低的人,會讓自己的配偶提早退休,以便可以一直拿到配偶50%的退休金,但新的法案生效後,就不能再這樣做了。這將打亂不少夫妻的退休計劃。

在舊的法案下,許多人是怎麼做的呢?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夫妻兩人,一人工作一個沒工作,當工作者達到62歲半時,他可以預先申請退休,退休了以後,他另外一個配偶,可以拿退休這個人50%的退休金。當你的配偶申請了50%,你可以延後你的退休,你再回去工作,你的配偶可以一直拿下去。」

之前一些收入較低的配偶自己也曾工作,可以等到66歲半、夠格領取自己全額退休金時,自己也申請退休,因為每延後一年領取,退休福利可增加8%。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比比看,他自己退休金金額大,還是拿高收入配偶的退休金50%的金額大。」

但新的法案生效後,想在62歲半到66歲半之間鑽此漏洞的人,就得打消念頭了。

由於社安金的計算牽涉到點數、年齡和工資多少,專家建議考慮退休的人尋求專業意見,以做好稅務規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