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大陸央行去年股災時曾向美聯儲緊急求助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去年夏天中國大陸股災爆發後,中共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救市,但效果不彰,以致公安部副部長帶隊進場嚴查惡意做空者。日前,路透社刊發獨家消息稱,大陸央行在股市危急之時曾經緊急向美聯儲求助,希望分享80年代「黑色星期一」股災時的策略。

據路透社3月21日的獨家報導稱,去年中國股市暴跌時,大陸央行迅速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求助,讓其分享當年應對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災時的策略。

報導說,這次求助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的一名官員在7月27日的郵件發出,主題欄寫的是「如蒙緊急協助,將不勝感謝!」

這名發出郵件的官員是大陸央行美洲代表處首席代表宋湘燕,她在給美聯儲一名高級官員的訊息中提到中國股市一日暴跌8.5%,並稱「我們行長希望借鑒你們的經驗。」;「可否請您儘快告訴我們你們當時採取的主要措施?」

宋湘燕還表示,中國大陸央行對美聯儲在1987年,通過附買回協議,暫時向銀行體系注資的做法特別感興趣。

報導披露,這份郵件於華盛頓上午11點後不久發送到了卡明的郵箱。卡明很快通過他的黑莓手機回復道:「我們將很快給你回復。」

5個小時後,宋湘燕收到一份259個單詞的概要,概述了在1987年10月19日標準普爾500指數。SPX暴跌20%後,美聯儲如何安撫市場,以及如何防止經濟陷入衰退。此外,卡明還在郵件中附上長達幾十頁的美聯儲文字記錄、聲明和報告作為註解來指導中國大陸的央行官員。

據稱,這些附屬檔案全都早就公布在美聯儲網站上,儘管目前不清楚這些文件是否在北京採取的救市行動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但報導認為,中共央行及其他主管機關所採取的許多行動與美聯儲1987年的種種措施有相似之處。要知道,當宋湘燕寫電子郵件給卡明的時候,北京當局與股市暴跌已經搏鬥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路透社去年曾經發表一篇分析說,美聯儲內幕人士、前僱員以及分析師均表示,中共央行和美聯儲之間沒有官方熱線,而且中方在國際會議上往往也不願接觸。

據知,目前中共央行和美聯儲均拒絕對路透的報導置評。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他們獲得的這封郵件顯示出,中共政府對於金融動盪加劇變得非常警覺,也讓外界罕見地一窺這家最不被外人知曉的全球主要央行。

兩家央行的交流信息也顯示,雖然二者有合作關係,但他們即便是在危機時期可能也不會分享秘密。

去年夏天股災發生後,大陸一些媒體和利益集團代言人將股災描述成一對「敵我矛盾」:一方是努力搶險的政府,另一方是萬惡的「外國做空勢力」。

美國獨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與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當時曾撰文指出,儘管外國投資者進入中國股市的程度非常有限,但當今中共宣傳系統已經對指責外國人的遊戲久用成癮,「對於那些不願承認中國當前政治和經濟形勢現實的中國官員、學者和媒體評論員來說,『境外敵對勢力』一詞已經成為他們屢試不爽的替罪羊。」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中國股災的根源是中共被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