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差22.5倍 城鄉養老再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訊】最近,一份調查報告揭示說,中共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人員養老金超過農村老人的22.5倍,這讓農村老人的悲慘生活,再次受到關注。人們再次質問,為甚麼同樣為社會貢獻一生,城鄉老人養老的差距卻如此巨大。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今年3月公布的《中國老年社會追蹤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差別巨大,尤其城鄉差別極為嚴重。

報告披露,中共機關事業單位的離退休金平均為農村養老保險金的22.5倍。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金平均每月超過3174元,而農村養老保險金卻只有141元。

報告出來後,引發大陸網民的廣泛議論。有網友評論說,政策的執行者不能是制定者。如果自己制定自己執行,一定自肥。

還有網友譏諷中共自稱人民的公僕說:難怪誰都不想當主人,只想當僕人。

大陸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指出,中共奪權後,通過三番五次的運動,在剝奪民眾的財產的同時,又把人分為三六九等,才造成當今中國民眾在各方面的不平等。

大陸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獨裁體制對人權的踐踏非常殘酷。農村的差距更加觸目驚心,如果農村和官員來比差距就更大。」

報告揭示的巨大城鄉差距,也讓農村老人的悲慘生活,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

據大陸媒體報導,河南居民93歲的老人李繼勝,當過中共的志願軍,做過老鼠藥,拾過荒。老了終於找到了一個輕鬆的賺錢辦法,脫光衣服去做裸模,這個職業雖然與他的觀念完全牴觸,為了生存,93歲的老人也就習慣了。

李繼勝說,幾個孩子都不願意養他,甚至打電話都不願意接。這幾年通過做裸模,賺了幾個錢,還是只有老三願意讓他回去,回去後孩子就問他要錢,錢沒了,兒媳就讓他繼續去做裸模。

103歲的河南商丘老人耿生茂,在鄭州沿街乞討多年,乞討來的錢還得分給兒子一部分。被記者發現報導出來引起轟動後,不但乞討生涯被迫中止,還被官媒拉去向幹部道歉。

胡軍認為,中共的計生政策破壞了中國人養兒防老的傳統,幾十年宣傳「只生一胎好,政府來養老」,結果真的老了,政府養老卻只管官員,不管百姓。

胡軍:「到最後,政府又不去承擔這個養老問題,又把這個責任推給孩子,有的孩子有失獨家庭,有的一個孩子,無法負擔這種養老結構,而且把觀念發生了大的變化,剛好把老年人的養老問題掛空了。」

據報導,中國老年人自殺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流行語中用「親兒子不如藥兒子(喝農藥)、繩兒子(上吊)、水兒子(投水)」,來形容中國老人自殺的慘烈。

武漢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劉燕舞的團隊,在調查中發現,湖北省京山縣的老人,沒有正常死亡的。有的老人為了不給後代留下不好的名聲,甚至選擇在荒坡、河溝自殺。

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彥玲:「有錢的人非常有錢,很窮的人也很多,相對比反差非常大的時候,對於一個社會的穩定和長久的發展是非常令人擔心的,就像一個橡皮筋,你把它拉到超過它的承受力的時候,接下來它要做的事情就是崩潰。」

針對中國這種獨有的,養老極其不平等的現象,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彥玲認為,這對整個社會來說都非常危險。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