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亞裔細分法案 華裔憂SCA-5重演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3月15日,加州眾議院高等教育委員會通過了一項「亞裔細分法案」,要求在加州公共高等教育和醫療系統內,針對亞裔的血統和種族進行數據統計。由於並未說明收集數據的具體用途,很多華人都擔憂,該法案是否與教育系統內的族裔「平權」有關。

這項AB 1726號法案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加州公共高等教育系統、醫療系統針對亞裔和原籍亞太的居民,對所在血統族裔等詳細情況進行登記。將亞裔詳細劃分成中國人、印尼人、泰國人等不同族群。

作為該項法案的共同起草人,華裔眾議員邱信福3月16日出席活動時表示,該法案為了幫助了解亞裔不同族群是否受到平等的對待。

加州眾議員邱信福:「比如,不同的亞裔族群在健保、社會服務和執法等不同領域,並沒有受到同樣的服務。或者被差別對待。我們需要追蹤數據來了解問題出在哪裏,以確保掌握亞裔美國人和多元族裔的情況。」

這項「亞裔細分法案」由北加州奧克蘭選區的眾議員邦塔(Rob Bonta)提出,3月15日在眾議院高等教育委員會以10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獲得通過。該法案一經公布,立即引起華人社區的關注。人們通過臉書、微信等社交平臺發佈消息,有人甚至擔憂該法案是為了恢復教育平權而提供基礎。

加州眾議員邱信福:「我想這是對該項法案的誤解。該法案是為了確保亞裔族群的多元化,向他們表明我們一貫的政策。如果沒有數據就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僅僅是個有關數據採集的法案。」

加州是美國第一個禁止公立大學招生時參考種族因素的州,而以華人為主的亞裔在招生考試中一直表現優異,佔學生總數的40%。

不過,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亞裔細分法案」是在為當年遭到華人強烈抵制的SCA-5法案卷土重來準備條件,包括華裔在內的亞裔都應該警惕其危害性。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