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病人咄咄逼人醫生易誤診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研究表明,如果醫生碰到既羅嗦又懷疑醫生醫術,甚至咄咄逼人的病人。就算是比較容易確診的疾病,醫生因受到干擾也有可能誤診

為了測試醫生在不同情況下的診斷能力,荷蘭醫學教育研究所做了兩個實驗。研究人員把病人分為「難纏」和「一般」兩種。「難纏」病人的行為是不配合醫生,對醫生絕望,懷疑醫生的能力,說話咄咄逼人。

第一個實驗,63名正在接受家庭醫學訓練快畢業的醫生,在不同的6種臨床的情況下,分別面對「難纏」和「一般」的病人。有難診病例和易診病例,都是同一個案例。結果表明:「難纏」病人加上難診病例對比「一般」病人和易診病例,醫生的誤診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二。而「難纏」病人加易診病例,醫生也高達百分之六的誤診率。

第二個實驗,一半病人為「難纏」,一半為「一般」,8種臨床病例由74名實習醫生診斷。結果表明,「難纏」病人的確診率低百分之二十。

據研究報告說,「難纏:病人的確診率低,可能是因為醫生要分神處理病人的行為,無法集中精力去診斷。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