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馬雲3.15話假貨:不是阿里巴巴的事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訊】中國假貨猖獗,是眾所皆知的「山寨王國」。在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馬雲對著旗下員工說,假貨是貪婪所致,在中國要消滅假貨太難了。有評論說,問題的根結在中共政府,斬斷了幾千年傳統的「誠信仁義」。

1983年,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正式確立每年3.15號為「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旨在保護國際上的消費者的權益。

中共喉舌媒體央視每年在這一天都會盛大舉辦所謂的「3.15晚會」,聲稱要維護消費者權益。然而在中國,消費者投訴最多的假貨問題卻日益嚴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說,在中國要消滅假貨太難了。

在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前夕,馬雲對著300多名員工說,我們國家面臨的假貨問題,不是只有電子商務領域有。如果一個社會充滿了很多假,比如假話、假文憑、假球、假新聞、假唱,也自然會有假貨。「假貨不是阿里巴巴的事,是中國的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們自己也沒有明確的禁止假貨在他們的網站上銷售,他反而說全中國都這樣,不過,這也說明一個事實,這是全中國的事。」

2014年11月,馬雲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宣稱旗下的網購網站淘寶「無假貨」,但後來被踢爆淘寶網假貨高達63%。

中國假貨日益猖獗,「山寨王國」之名眾所皆知。過去還發生過有外商聘請中國人協助調查,用分紅制鼓勵查緝假貨,結果調查人員不去打假,反而直接靠製造假貨來賺取分紅。就是連調查員也是假的。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如果人擁有好的技術,但是他覺得,我只要為自己的生活享受存在,這是我生活的唯一價值,唯一目標的時候,那你用這種分紅制度讓他去打假,剛好是正中下懷,他自己就可以造假,然後以打假為名去獲取利益,這是我覺得在打假的策略上,忽略怎樣去提高人性。」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陳彥玲博士認為,在中國歷朝歷代,只有中共統治時期是假貨橫行的高峰。陳彥玲表示,中國古代的商人重視商譽,所以他們會在自己商店的門口,用石板或木板刻上自己的名字或商號,表示一脈相傳的信用,不為利益所動搖。

陳彥玲:「再看看現在的中國,自從引進共產黨思想開始,又有10年的文化大革命以後,人已經斬斷幾千年來傳承的思想,傳統的思想不見了,新一代的人也沒有這個典範可以去追隨了,所以他的腦子裡面、觀念裏面,沒有這種概念。」

謝田:「這是一個中國的問題,在我看來更是中共的問題,這問題的根結實際上在中共政府,因為我們知道中共政府實際上就是個假貨,它叫中國共產黨,它不是中國本來的,實際是從蘇聯來的一個外國,它雖然叫共產黨這個名字,但又不是實行共產主義,它實行的是權貴資本主義。」

馬雲在會場上還說,「消滅阿里巴巴容易,消滅假貨難。如果把天貓關了,把淘寶關了,中國從此無假貨,那麼簡單的事我們馬上就關。問題是,關了沒用。」

中國古代的徽商為何能站穩商埠,立於不敗之地?靠的就是「誠信仁義」。中國假貨問題說到底,也是道德淪喪問題。如果能從傳統文化中學習,重建社會價值觀,恢復傳統誠信道德觀的約束,或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