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罷工:社會主義經濟破產 影響深遠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嚴峻,讓今年中共兩會的氣氛格外肅殺。兩會期間,黑龍江省長陸昊宣稱,當地煤炭企業在轉型時,沒有拖欠工人一分錢。當地數萬名半年沒拿到薪水的礦工,連續多日上街抗議。外界關注,黑龍江事件折射出,中共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後遺症可能集中爆發。

黑龍江省長陸昊,3月6號在中共兩會期間宣稱,黑龍江的國有煤企龍煤集團,在產能調整階段,妥善安置工人,至今不欠工人一分錢。

不過當地工人表示,這是謊言。

雙鴨山民眾:「整個集團分單位,有的四、五個月工資都沒發(工資)」。

從3月9號開始,龍煤集團下屬的數千名礦工,連續多天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質疑省長「陸昊睜眼說瞎話」。甚至把矛頭直指體制,要求「共產黨還我們錢」。

楊建利:「之所以工人能打出這種口號來,就說明越來越多的人也認為,現在他們的困境,原因就是這個體制的問題。實際上這些礦工長年的低工資,實際上已經為政府繳納了很多的稅金,稅金裡就包括失業保險,這是任何國家都應該有的,但是中國的社會福利系統不到位,(工人)一次次的被盤剝。」

龍煤集團,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國有企業,不過現在已陷入嚴重虧損。2014年虧損40億元,拖欠員工大約8億元工資,並計劃裁員10萬人。

而整個中國的煤炭企業,90%都已陷入虧損狀態。

不只是煤炭,同時中國還有七大殭屍產業:鋼鐵、水泥、玻璃、石油、石化、鐵礦、有色金屬,也都面臨產能過剩和嚴重虧損。這些行業,都與「房地產」產業直接或間接有關。

謝田:「在前面十幾年大規模基建刺激下,這些產能發展的太快,產能過剩的問題太嚴重了,現在實際上是自然而然的反應。下一步,其他建築材料的製造業,都會出現大面積的下崗。」

路透社引述內部消息稱,未來2到3年,煤炭、鋼鐵、水泥、電解鋁、玻璃五大產業,將有500萬到600萬國企員工,失去「鐵飯碗」。

謝田:「對礦工本人來說,這可能是個很痛苦的過程,但是其他很多私營企業的那些人,早已經過這樣沒有保障的工作。現在看來,在意識形態上共產主義在破產,那「社會主義」的經濟體制也在破產。」

社會主義經濟泡沫破滅。底層工人要如何維權?中國沒有獨立工會,勞工團體又被打壓。學者預計,激烈的街頭抗議,在未來幾年,或許不可避免。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