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鬥再起?好友曝任志強3月回歸微博遭速刪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一度被炒到滿城風雨的任志強敏感言論事件,在中共兩會前突然降溫,平息數日後,日前再起波瀾。據網友在微博爆料稱,任志強將在3月21日回歸微博。儘管該信息迅速遭到刪除,但已經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分析人士認為,無論任志強是否真的在網路復出,這個事件本身已經成為高層博弈的棋子,封殺與解禁的話題背後,折射的是習近平與劉雲山對輿論話語權的激烈爭奪。

3月10日,新浪微博註冊帳號為「44個漲停」的博主突然爆出猛料稱:「任志強將於3月21日歸來。別問我消息來源。」隨後,該微博迅速被刪,目前無法證實該消息真假。

據新唐人記者查證,該微博帳號的介紹信息顯示為:「資深投資人,馬廄網站創立者,北京來美利科技中心經理」。該帳號記錄顯示博主有發出3300多條微博,但現在已經被全數刪除,一條不剩。

據網路公開資料,北京來美利科技中心「專業從事人的生命健康狀況評估以及生命與財富安全保障業務」,其創建者、投資人和經理名叫馬臣。據馬廄網介紹,馬臣是一位有著多年從業經驗的生命安全評估和生命安全保障專家,也是一位姓名數理研究學者。早在2002年,他曾經與搜狐網合作開辦「安全」頻道,藉此向社會推廣其生命安全理念、普及生命安全常識。

記者注意到,馬廄網貼有多幅馬臣的照片,與「44個漲停」微博帳號的配圖是同一人。經本台記者進一步查證發現,馬臣在新浪微博還有一個實名註冊的「大V」認證帳號,但該帳號顯示目前是被凍結狀態,無法查看所有微博。

2014年12月23日,馬臣曾經發出一條微博,顯示其與任志強熟識。

2月下旬,任志強因發表有關「黨和人民是兩陣營」等敏感言論,遭到包括中共共青團中央主辦的《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以及北京市委宣傳部的《千龍網》等多家黨媒「圍攻」。隨後中共北京西城區委公開宣稱,將嚴肅處理任志強。

2月26日,事態升級,中共國家網信辦發言人稱,因任志強的不當言論,已下令騰訊、新浪關閉其賬號。

3月1日,「批判任志強」突然風向大變,中紀委網站轉載了《中國紀檢監察報》的一篇文章,題為《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文章直言廣開言路的重要性,並表示「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有話都不說。」外界普遍對此解讀為在暗中替任志強解圍。

隨後,海外中文媒體透露,任志強事件已經牽動高層,北京西城區委準備處理任志強的討論會被緊急叫停。任志強事件至此開始逆轉。

據了解,任志強被取消微博帳號後鮮有發聲,只是在3月4日曾啟用五年沒有使用的國外社交網站Twitter,發了兩條推文稱,「哎~」、「大意了」。3月8日,任志強曾現身慶生會,與友人共同迎接65歲生日。多個好友在網路上發布任志強生日會的照片,隨後又刪除。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表示,馬臣與任志強熟識,其透露任志強將回歸微博恐怕不完全是空穴來風。無論最終任志強是否真的能夠重返微博,這個信息的出現及被刪,本身就說明任志強事件目前仍然具有相當的敏感性,他被銷號或復出,都說明背後有著相關勢力的激烈博弈。而任志強最終命運如何,尚待進一步的觀察。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法廣:圍攻任志強重大隱情曝光 劉雲山想救劉樂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