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困獸猶斗 大陸或成攻擊對象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近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有史以來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鑒於北京方面在這次對朝制裁中罕見的投了贊成票,因此港媒分析認為,走投無路的金正恩不但揚言要攻擊韓國和美國,他在失去理性時甚至有可能攻擊中國。

近期以來,朝鮮核試驗、放飛彈等一連串的挑釁行動,激怒了國際社會。聯合國對此通過了有史以來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制裁範圍涉及金融、武器、礦物、貨物等方方面面。

目前,聯合國制裁開始生效,中國大陸、香港和菲律賓均拒絕朝鮮的貨輪入港。據說大陸從十日起不準已入境的朝鮮船隻離境,菲律賓則將一艘朝鮮輪船沒收。估計今後會有更多的朝鮮貨輪被其他國家拒絕入港。這表明聯合國此次對朝鮮制裁得到各國嚴格執行。

與此同時,韓美兩國啟動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演習內容據說包括針對金正恩的「斬首行動」。

對此,朝鮮揚言核武器處於發射狀態,將對韓美進行先發制人且具有進攻性的核打擊。金正恩甚至下令使用小型化核彈頭來展開進一步核試。金正恩早前表示,朝鮮已實現核彈小型化和標準化,可用於彈道導彈部署,並已形成核威懾能力。

儘管美國方面不相信朝鮮具備核彈小型化的能力,但是港媒評論認為,朝鮮目前已經陷入四面楚歌的態勢,困獸猶斗的金正恩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不排除會主動發起攻擊,甚至進行核訛詐。

港媒《東網》3月14日的一篇評論認為,鑒於朝鮮認為中方支持聯合國對朝制裁,共同製造了目前朝鮮的困境,朝鮮將中國作為攻擊對象也不無可能。因為專制政權在這種時刻容易出現非理性衝動,來一個玉石俱焚。

另一方面,不排除美國突然發動對朝鮮的「斬首行動」,或者攻擊朝鮮核武基地。因為對美國來說,如果聯合國的制裁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或者反而刺激朝鮮更加瘋狂地開發核武,美國有可能失去耐性,用武力解決朝核問題,乃至推翻平壤政權。

港媒評論認為,上述兩種可能性雖然不高,但只要存在就不能掉以輕心。鑒於朝鮮半島局勢瞬息萬變,中方有必要作最壞打算,對各種可能的情況提前作出預案,並進行相應部署。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