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3月13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訊】【環球直擊】3月13日完整版(2)

提要
美國總統初選 川普集會仍遇憤怒 克魯茲魯比奧各贏一州
直擊美韓「雙龍演習」四國聯合歷年之最
韓國棋王首勝電腦!歷經5小時扳回一城
蔡英文新內閣公布、家族受關注

川普仍遇憤怒 克魯茲魯比奧各贏一州

首先來關注一下美國總統初選,星期六美國西部懷俄明州舉行的共和黨黨內初選中,得克薩斯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排名第一。與此同時,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共和黨初選中,佛羅里達州的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勝出。而因暴力衝突在芝加哥取消集會的川普,星期六在密蘇里州和俄亥俄州的集會仍然遭遇抗議者。

在美國共和黨初選中領先的川普星期六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城市中心發表演講,在他演講的會場外仍然有抗議者和支持者聚集,警察向人群噴灑了兩次胡椒噴霧,現場的畫面被人放到了推特上,警察沒有表明是向支持者還是抗議者噴灑了胡椒,只是說有兩人因爲不遵守法律而遭到逮捕,但大部分人是和平集會。

而當天,川普在下週二將舉行初選的七個州之一的俄亥俄州代頓市(Dayton)競選時,一名男子企圖穿越保安警戒線衝向講臺,川普一度被特勤局人員圍繞保護,他表示這名男子可能與ISIS有關聯。

「我的人在網上找到了這個人,他演奏各種你們不會喜歡的所謂音樂,在人行路上拖著美國旗幟,做出各種姿勢,把很多東西放在網上,他可能與ISIS有關聯。」

川普反移民立場強烈,他承諾要在墨西哥邊境建造起一座「高牆」。他在上週四(10日)的共和黨參選人辯論中提到,如果他當選,將取消給外籍專業技術人員的H1-B簽證,這是許多留學生留在美國工作的途徑之一。

另一方面,川普在共和黨的兩名競爭對手週六各贏得一州,美國西部懷俄明州克魯茲排名第一,在首都華盛頓魯比奧勝出。

川普稱週五他在芝加哥的競選活動遭到取消是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和他的支持者故意造成的,很多反對川普的人士嘴裡都高呼桑德斯的名字,而且還揮舞著寫有桑德斯名字的牌子。桑德斯方面在星期六發佈聲明,否認競選團隊組織了抗議川普的行動,並且正是川普的各種不友好言論,導致了暴力行為的發生。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週六表示候選人們的言論不應訴諸「侮辱」,更不應該「暴力的對待其他美國人」。

接下來,美國總統初選下週二又將是一場眾人矚目的選戰,佛羅里達、伊利諾伊、俄亥俄、密蘇里、北卡羅來納州都將舉行黨內初選。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初選超級星期二再演 佛州、俄州定成敗

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形勢紛亂的初選下週二將迎來五個州的初選投票。在共和黨方面,分別有99個黨代表票的佛羅里達州和有66個黨代表票的俄亥俄州都是採取贏家獲得全部黨代表票的做法;對於選票落後的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和俄州州長卡西奇,能否在自己的家鄉州獲勝或許將決定他們是否能繼續參選。

美國企業研究院的奧恩斯坦說:「如果川普能(在佛州和俄州)得到這些『大獎』,他將有更大的領先優勢。坦率的說,3月中旬獲得那麼大優勢的候選人是幾乎無法阻止(獲得黨內提名的)。」

馬可-魯比奧:「關鍵總是落到佛羅里達州,不是嗎?」

對於魯比奧來說,下週二是個成敗的關鍵時刻。到目前為止,魯比奧只在幾個州贏下初選,而在佛州初選的民調上,目前他比川普落後超過10個百分點。

美聯社的朱莉-佩斯表示:「很難想像,如果盧比奧輸掉佛州他還能繼續留在初選中。如果你在家鄉州輸了,這真的說明些情況。」

同樣在家鄉州志在必勝的卡西奇看來正在俄亥俄站穩腳跟,民調顯示他和川普不相上下,而卡西奇相信他的陣營正在獲得氣勢。

約翰-卡西奇:「我們要贏得俄亥俄,比賽將會完全不一樣……」

共和黨方面目前排名第二的參選人、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克魯茲則希望初選儘快變成他和川普的一對一決鬥。

在民主黨方面,週二初選中沒有贏家全拿的情況,儘管希拉里-克林頓已經獲得了提名所需的半數黨代表票,但是對手桑德斯募集到了大量的競選資金、而且完全沒有休兵的打算。因此不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初選戰役還將是漫漫征程。

新唐人電視臺綜合報導

安卡拉再次發生汽車炸彈爆炸案

時隔不到一個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星期天再次發射汽車炸彈爆炸事件,造成27人死亡、至少75人受傷、爆炸聲傳到幾公里外。

當地媒體報導爆炸發生在6時43分左右,爆炸地點接近一所法院以及司法和內政部、是一個人流熙攘的交通中心。有安全官員表示爆炸是有自殺汽車炸彈所致,目前還沒有組織對此事件負責。

科特迪瓦海濱渡假城發生恐襲

西非國家科特迪瓦南部的渡假城市大巴薩姆,星期日(3月13日)發生恐襲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四名歐洲遊客。大巴薩姆位於經濟首都阿比讓以東大約40公里的地方。

目擊者表示,有四名全副武裝的槍手向海濱酒店「南方之星」的客人開槍射擊。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槍手是否和某個激進武裝組織有關。兩個月前在鄰國布基納法索的首都瓦加杜古也發生過類似的針對外國遊客的恐襲,當時事件造成20多人死亡。

美歐外交官巴黎會談 討論敍利亞危機

美國國務卿克里星期天與歐洲官員們在巴黎舉行圓桌會議,討論敍利亞危機。

聯合國主導的敘利亞和平談判定於星期一在日內瓦召開,在此之前,美國國務卿克里與歐盟外交首席官員莫蓋裏尼(Federica Mogherini),以及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的外交部長們就敘利亞和平會談進一步交換意見。

敘利亞外交部長穆阿利姆對參加和談的人員發出警告說,任何有關阿薩德總統命運的問題都不能納入討論議題

克里參加會談前星期六在華盛頓對外表示,他相信儘管敘利亞政府軍極可能會違反和平協議,但和平會談應該繼續進行。

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已表示將出席和平會談,但堅持總統阿薩德必須下臺,而且指責阿薩德正準備使戰爭升級,為談判作籌碼。

雖然兩個星期前開始執行的敍利亞雙方停止敵對協議減少了暴力事件,但並沒有完全停止對抗,星期五(3月11日)在敘利亞西部發生了進一步騷亂。

已持續5年之久的敘利亞戰火已導致25萬人喪生,數百萬敘利亞人離開家園,成爲造成歐洲難民危機的主要來源。

新唐人記者秉原綜合報導

直擊美韓「雙龍演習」四國聯合歷年之最

星期六,韓國浦項展開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韓美聯合軍演,四國聯合,來到歷年之最,請看我們韓國記者金燕在前線的直擊報導。

水上炸彈轟隆作響,AAV7水陸兩棲裝甲車出現在海岸面上。信號彈發射,瞬間登陸,海軍陸戰隊精銳搶灘,準備襲擊敵人。

韓美聯合軍演「雙龍演習」是「鷂鷹聯合軍演 」的一部分,今年規模是史上規模最大的演習,韓美總共出動1萬2千名精銳部隊。還派出這個月才巡視南海的史坦尼斯號等航空母艦作戰群。

韓國上陸軍司令官李承都:「將以具有攻勢的(韓美) 聯合戰力攻擊敵人陣營,履行確保核心路徑(侵透渠道)的戰略。」

美軍三維海軍陸戰隊遠征旅總指揮官簡森:「相信通過共同訓練,我們會變得更加強大,也確信通過強大的聯盟和夥伴關係,擔負責任,將為本地帶來和平與穩定。」

這次演習,韓美紐澳四國聯軍,紐西蘭是第一次參加韓美聯合演習,澳大利亞的參演規模也超出以往。

由於北韓不斷進行核威脅,使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日增。使這次的聯合軍演備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衛星、飛機一直在監視朝鮮情況,美國媒體報導,同天,朝鮮一艘小型潛艦確定失蹤,美國方面認為,這艘朝鮮潛艇可能因為故障沉沒,但朝鮮方面並未發出求救信號。

新唐人記者金燕、權成燁韓國浦項報導

韓國棋王首勝電腦!歷經5小時扳回一城

韓國棋王李世乭在前三戰,以 3:0 的比數敗給了Google的人工智慧機器AlphaGo,在5戰3勝的賽制中確認敗北,今天拿下了首勝。

韓國棋王李世乭:「只是贏了一局就得到祝賀還是第一次。」

韓國棋王李世乭:「連輸3局後終於贏了一局,真的太高興了。」

李世乭在今天(13日)中午 12 點,跟AlphaGo進行第四度的對弈,歷經了 5 個小時的對弈後,終於為人類扳回一成,讓AlphaGo投降,讓人振奮,台灣知名旅日女棋士謝依旻,更是及時發在臉書布訊息,除了恭賀,也希望李世乭第5局得勝,人腦與電腦的最終戰,將在後天(15日)舉行。

精湛演出 悉尼觀眾感謝神韻藝術家

神韻世界藝術團週六下午(3月12日)在悉尼的演出票房爆滿,甚至加座。觀眾表示,神韻演出展現了一場美不勝收的從中國古代到未來的旅程,並感謝神韻藝術家為悉尼帶來珍貴與精湛的演出。

退休瑜伽教師紋爾達•克拉克Valda Clark:「我感受到這是一場美不勝收的旅程,從中國古代一直穿越到未來,絕對是這樣。我陶醉在這場旅程之中。」

神韻舞蹈演員優美的舞步、交響樂團精湛的演奏,都讓觀眾十分佩服。

退休瑜伽教師紋爾達•克拉克:「服裝十分美麗,演員在表演中站位精確、天幕技術的應用,每一樣都那麼到位。打鼓舞蹈十分獨特,我非常地享受在其中。每個節目,交響樂團都演奏不同的交響樂,非常不可思議。交響樂團如此完美的演奏讓我折服。」

觀眾蒙古舞舒展與豪邁的特色讚不絕口。

兒童作家莫妮卡•麗扎瑪Monica Lizama:「我們感到心情非常愉快,演員們就像在空中飄動一樣。我們可以看到歷史,比如蒙古舞,縱馬奔馳,絕對是神仙在舞動。我一定要把觀看神韻的經歷寫出來,我有博客當然也有臉書,我要把這美好的經歷告訴孩子們,我下週四跟孩子們有個論壇。」

觀眾表示,神韻演員優秀非凡,並感謝神韻藝術家為悉尼帶來的精湛演出。

Plus Fitness健身連鎖店全國經理達倫•格拉維Darren Glover:「我十分佩服演員的才華,我感謝神韻為觀眾帶來美好的演出。我從沒想過一場演出可以有教育意義,我學到了很多。我會向朋友描述神韻,一定要來看神韻。神韻棒極了。」

新唐人悉尼記者站採訪報導

音樂協會前理事:看神韻體驗帶到課堂

3月12日下午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羅克福德市科羅納多藝術表演中心(Coronado Performing Arts Center)的第二場演出爆滿,觀眾好評如潮。銀行副總裁Katherine Taylor感嘆觀看神韻,使人領悟人生的意義,伊利諾伊州音樂教育協會前理事、音樂教育工作者Leah Baskin表示,將把觀看神韻的體驗帶到她指導的歌唱團與學生們分享。

銀行副總裁Katherine Taylor:「演出精彩極了!其歷史性深刻、藝術性高超,舞蹈演員、歌唱家都棒極了!演出傳達了一個完整的信息。看神韻到現場耳聞目睹非常重要。」

神韻觀眾Betty Simaitis:「演出實在是精彩紛呈,美麗至極,每一方面都令人著迷。」

伊州音樂教育協會前理事Leah Baskin:「你能在同一時間在一個地點觀賞地理上的文化多樣性,你能欣賞音樂,你能觀賞舞蹈,聆聽美妙的樂章,你還能聽到動人的歌聲,看到藝術佳作,以及服裝的視覺盛宴,你能看到所有這一些都在一個文化當中,你還能看到所有人都在這同一個文化中做著相同的事情,這該是一種多麼非凡的體驗呀!」

伊州音樂教育協會前理事Leah Baskin女士讚揚神韻,以藝術的形式將人們聯繫在一起。

Leah Baskin:「演出讓我們領會到藝術將我們聯繫在一起,以及不同文化間存在共通性。」

Katherine Taylor:「神韻的故事中表現出了人道精神、講述了人類是誰創造、展現了正邪較量。這樣美好的舞蹈和故事,使我們的生命有了意義。」

Betty Simaitis:「神韻讓人感受到希望、力量以及互助友愛。」

銀行副總裁Katherine Taylor女士表示觀看神韻演出使她領悟到了人生的意義。

Katherine Taylor:「演出使我領悟的意義是我們都在經歷著人生之旅,而我們將從這旅程中獲得啟悟。」

Leah Baskin:「我非常高興把觀賞神韻的美好體驗帶回我的課堂,與我的學生們分享,與我執教的合唱團分享,特別是那個有來自二十六個國家的學生的合唱團。」

Betty Simaitis:「神韻帶給人以希望,讓人期盼中國能回覆到以前那樣美好。」

新唐人記者Valerie Avore、陳雷美國伊利諾伊州羅克福德市採訪報導

蔡英文新內閣公布 家族受關注

內閣新人事傳出,前財政部長林全最有可能出任行政院長,而桃園副市長邱太三、臺大教授林萬億,分別被徵詢接任法務部和政務委員。另外,今天蔡英文家族成員曝光的消息受關注,民進黨發言人則轉述蔡英文說,因為她的關係讓家族長輩曝光,她對此感到過意不去。

蔡英文內閣人事4月公布,目前幾乎確定的包括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將請辭掌法務部長、臺大社工教授林萬億接任政務委員,負責改革年金。行政院長人選預料由前財政部長林全接任。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其實目前都還在徵詢當中,所以媒體報導可能有被徵詢沒被徵詢就會有一些揣測,目前我們都在做徵詢跟規劃。」

蔡英文三天沒有公開行程,是否為人事佈局,儘管民進黨方面說沒有直接關係,但蔡英文家族因為遺產分割上法院,讓家族成員曝光。使得蔡英文相當過意不去。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蔡主席其實有提到她表示說,其實這些都是家族長輩成年往事,不過卻因為她擔任公職,就一直被拿出來討論,讓她對家裏的長輩跟親戚,其實是感到非常過意不去。」

蔡英文520上任,新政府不論是公事還是私事,一舉一動備受放大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台灣台北報導

孫文逝世91年 馬總統率黨務人員弔唁

國民黨高層今天(12)在馬總統帶領下,前往國父紀念館向國父銅像鞠躬致敬,紀念孫中山逝世91年,黨主席候選人洪秀柱、黃敏惠等人也到場。

國父孫中山逝世91週年,總統馬英九率領國民黨務一級主管,向國父銅像三鞠躬致敬。館外大批陸客爭睹馬總統,又是歡呼又是搶拍。

國民黨內大型活動,黨主席候選人黃敏惠、李新、洪秀柱當然不能缺席,對於民進黨立委先前打算廢除國父遺像,推動轉型正義,她們相當不滿。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這不是轉型正義,我想轉型正義不該淪為廉價的政治口號,而應該務實的去做。」

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對於自己國家的創建者,用這種方法去污衊去詆譭,甚至破壞他的肖像銅像,我們覺得這不但是一個不智、反智的行為,而且是一個暴行而且違反法治的行為。」

國民黨受到轉型正義與外界討黨產的挑戰,而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也砲口對內,批評國民黨黨國不分,部分黨產來自國家,洪秀柱則不諱言,黨國不分是事實。

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這我們必須要承認,在威權時代本來黨國是沒有分的,黨就是國國就是黨,這是過去這是歷史的事實,我們必須承認,但是一個國民黨從威權的時代,走向民主開放的時代,這不能不佩服國民黨,佩服經國先生,當年做了這樣睿智的決定。」

與陸客、藍營群眾握手合照,也彷彿是另一場黨主席補選造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違背承諾 中共國家隊悄悄退出股市

大陸去年爆發股災,中共當局曾組稱為國家隊的萬億元人民幣資金入市,並承諾證金公司幾年內不退出。不過,有大陸股民最近控告證監會,指年報顯示,國家隊部分資金悄悄退市。

去年六、七月一場股災,3個月內大陸股民平均損失68萬元。炒股18年的溫州職業股民徐財源,在股災中損失慘重,他最近向北京中級法院狀告證監會五宗罪,包括以證金公司為主的國家隊悄悄退市,是造成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溫州職業股民徐財源:「證監會因為在之前(去年八月)發佈一份公告,2015(21號)公告,這份公告指出:國家隊在未來幾年不會退出,事實上,通過2015年已經公布的年報顯示,證金公司但據不完全統計,已經在30家上市公司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

對於國家隊違背承諾退市,有香港股評家認為,反映出大陸股市的問題。

香港股評家張智威:「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政策混亂。比如說之前說暴力救市,救一下就不救,之前說不退,現在又退,由於政策混亂,很難令投資者對政府沒有信心。」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曾批評,政府的救市措施,反而為股市添亂,是觸發大跌市的主要原因,又形容中國股市變成了賭場,認為股市的動盪和政府干預措施有關。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快時尚衝擊 傳統品牌改變銷售策略

秋冬時裝週剛剛結束。在新媒體崛起,以及快時尚的衝擊下,一些國際知名品牌為了因應,也開始改變銷售策略。

時裝週上,一套套設計師的精美時裝出現在伸展臺,但往往,這些服裝都要等到半年之後才能買到。不過在新媒體和快時尚的衝擊下,傳統品牌也開始對這樣的模式提出質疑。

Burberry CEO克里斯多福•貝里:「我們都要提出質疑,如果我們放上Instagram、直播、展出這些服裝了,我們不能再去期望顧客被傳統的時程綁住。我認為,我們都應該改善和改變。」

LIBERTY總經理埃德•伯斯戴爾:「現在沒有人可以理解,當他們看到一些商品,為甚麼還要等到六個月後才能買到。」

打開美國知名品牌MICHAEL KORS網頁,剛展出的成衣系列已經開始在網路上銷售。一些品牌像是Prada、夢尼可•路易李爾Monique Lhuillier等,也已經開始做出調整。

時裝設計師Monique Lhuillier:「因為我經營我自己的社群媒體,我了解,當大家看到圖片的時候,他們立刻就想要買。所以這季我做了一些改變,我在時裝秀上有五個款式,是可以直接購買的。所以,時裝秀會在我們的網站上直播,大家可以儘快的買到這些商品。」

不過,其實,提早銷售的方法,在香奈兒早已行之有年。

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我們甚至兩場秀,在時裝週展出當天就已經在店裡賣了,季初系列和主系列。我們已經這樣做好幾年了。所以這就是我為甚麼不懂我們會有這樣的對話。」

不過,仍然有些時尚界人士,持不同看法。

時裝設計師Ermanno Scervino:「我覺得這不適合我,這不適合頂級服裝,我們有很長的設計時間,我對這種模式不感興趣。」

Dior CEO Sidney Toledano:「怎麼可以讓你剛剛看到的服裝在隔天就可以在店裡買到?我也告訴你,當你將服裝在隔天就放到店裡賣,這表示時裝週上的服裝都是事先做好的,這樣會有風險。」

各大品牌各有主見,不過在新的媒體、新的消費時代,誰能勝出?誰能存活?仍待時光,給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綜合報導

慢性腎衰竭 臨床資料:中醫有效控制

相較其他國家,台灣洗腎盛行率相對較高,高雄醫大附設醫院副院長黃尚智在臺北國際中醫藥 學術論壇上,研究臨床資料後指出,腎病患者使用中藥,能將慢性腎衰竭發展成末期腎衰竭的風險減少60%,對控制病情也有顯著的成效。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三高調查發現,國內20歲以上成年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衰竭,已經成為全球醫療經濟與長期照顧一項沉重的負擔。

臺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其實在中醫裡面,其實腎臟不只是腎臟,腎臟跟五臟六腑,肝、心、脾、肺、腎都有關係。」

臺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表示,慢性腎臟病人只用西醫的治療方式,因為用藥的關係,反而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臺北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用中醫整體的治療,肝、心、脾、肺、腎彼此互相的搭配之下,才能夠把這樣子的案例,控制的非常非常的好。」

三軍總醫院醫師也拿出中藥與西藥合併使用的臨床隨機試驗結果表示,就結果來看,中藥能增強或是輔助西藥效果,進而增強腎臟的保護功能,讓病情穩定不再惡化。

慢性腎病患家屬:「在整個醫療過程我覺得,中醫西醫真的是不可或缺,不能只就中醫或是只就西醫,兩個如果結合,真的對病人是很大的福音。」

曹永昌也強調,民眾使用中醫,一定要前往合格的中醫診所,不要聽信偏方或自行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草,加重腎臟負擔,加速了腎臟的病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水墨畫家黃碧雲 用創作回憶兒時記趣

南投水墨藝術家黃碧雲,原本只是一位家庭主婦,但是在雕塑家老公的鼓勵下投入水墨創作,從小生長在鄉下的她,特別喜歡以兒時的景象為題材,從她的作品中能讓人感受到,她對故鄉和親人有種深切而濃厚的情懷。

小時候玩橡皮圈的有趣景象、還有用爐灶升火煮飯的畫面、另外這張是辛苦的母親背著小孩在河邊洗衣,這些早年鄉下常見的場景,是南投藝術家黃碧雲,用水墨創作來描寫自己的兒時情景。

藝術家黃碧云:「我從小就是在鄉村長大的。鄉下的女孩,所以說對這個場景這個印象我特別想要去回憶它 。」

在大安鄉長大的的黃碧雲,因為家裏飼養了好幾頭牛,因此也將牛作為創作的題材。 還有這幅面容慈祥,戴著老花眼鏡、在昏暗燈光下編織的母親,這是小時候對母親辛勤持家最深的懷念。

黃碧云:「小時候我媽媽就是做這個草蓆,編織草蓆,這個印象對我來說非常的深刻,甚至於我在念小學的時候,我也都需要幫我媽媽來協助。」

近60幅的畫作件件畫風生動,完全沒有美術背景的黃碧雲,因受到先生雕塑家的啟蒙鼓勵,才漸漸走入藝術創作,這幅執子之手白頭偕老的作品,是在描述自己對婚姻的執著與先生一路走來的扶持。

黃碧云:「我先生是一個藝術工作者。剛開始我也是對這個藝術方面我也是一個門外漢,但是就是一個這個家庭這個因素,也讓我慢慢的走進一個繪畫領域裡面。」

從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到一位出色的藝術家,黃碧雲透過畫筆,不但找到兒時美好記憶,也為自己開啟一條藝術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南投報導

古董蒸汽火車上路 鐵路迷興奮拍照

已經有80年歷史的蒸汽火車CK124,目前雖然已經停駛,不過為了推動觀光,偶爾還是會現身載客,臺鐵最近配合鐵路節的活動,把CK124開進台鐵斗六站,難得一見的老式燃煤火車,吸引了大批的火車迷前來朝聖。

「鳴!鳴!」

鳴笛聲中噴著白煙,蒸汽火車CK124開進臺鐵斗六站。鐵道迷擠滿整個月臺,爭相與蒸汽火車頭拍照,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體驗。

遊客林先生:「它會這樣鳴!鳴!」
小朋友:「很高興。」
遊客林先生:「讓他看以前的火車是怎麼樣子,跟現在有甚麼不一樣。」
遊客李生生:「剛好也有買到票,所以就帶他們過來體驗一下。」

一鏟一鏟的煤送進爐子,光是站在外面就可以感覺駕駛座的高溫。CK124蒸汽火車是使用燃煤作為動力,從1936年引進台灣使用了43年後才停駛。為了帶動觀光CK124在2001年,又不定期復駛。

臺鐵彰化機務段副段長王顯丕:「它整個這個是靠目視的靠人工、手工去處理的。」

臺鐵斗六站站長林文欽:「郵輪式列車給旅客一個懷舊的體驗。」

臺鐵斗六站站長表示,CK124的燃媒已經不符合現行的環保要求,只能偶爾做觀光之用,雖然只是難得現身,不過已經讓這些鐵道迷樂翻。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