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忽然崩潰 李世石神來之手赢一局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韓國棋王李世石九段與人工智慧AlphaGo的圍棋大戰,3月13日下午進行第四場比賽。在這場對弈中,李世石突然下出「神之一手」,迎來棋盤上的大逆轉,首次成功將AlphaGo拖入混亂的窘境,最終迫使AlphaGo「崩潰」認輸。這一場來之極其不易的勝利,令所有關注這場棋盤博弈的人都大感歡欣鼓舞。

在一連3敗之後,倔強的李世石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繼續沉著應戰,終於在第四場對決中的第78手突然下出至關重要的一子,令AlphaGo發生嚴重誤判,誤以為自己的勝率達到70%。直到第87手,AlphaGo才反應過來,發現自己中了圈套,但此時欲扭轉大局為時已晚。最終,AlphaGo被李世石拖入讀秒而敗下陣來。

至此,人機圍棋大戰首次出現對重大逆轉。李世石的這場勝利,對許多高度關注這場人腦與智能電腦大決戰的人來說,是增強人類對自身智慧信心的一個重要契機。

比賽結束後,在比賽現場負責韓語解說的宋泰坤九段,對李世石在前三場接連敗北後還能克服心理壓力,充分發揮出自己的水平表示由衷的敬佩。他盛讚李世石在中腹走出的「妙手」,表示對即將在後天舉行的第五局比賽充滿期待。

在賽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面帶靦腆笑容的李世石表示,自己找到了AlphaGo的兩個弱點:其一,AlphaGo執黑下得並不太好;其二,一旦對手使出完全意想不到的招數時,AlphaGo整個程序似乎就會出現問題。李世石說:「關於信息不對等,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主要還是我和AlphaGo的棋力對抗,他出現意外失誤並不是關鍵。」

談到此前的三連敗,李世石表示,自己確實心裡壓力很大,但「每次比賽都是很享受的,我並未受到很大衝擊,也很有信心」。他並表示,自己下一場希望能夠執黑,「這樣獲勝更有意義」。

對李世石的這個請求,AlphaGo的開發者大衛-席爾瓦和DeepMind創始人德米什•哈薩比斯對視一下後,當場點頭允諾。

對自己下出的那至關重要的第78手妙招,李世石只是樸實地說:「當時局面非常危險,我想了很久,感覺這是我唯一的選點,非常感謝大家給我這麼多表揚。」

哈薩比斯在新聞發布會上對李世石的獲勝表達了衷心祝賀後表示,AlphaGo還是初級程序,所以並未完善。作為開發這款人工智慧的一方,他們希望李世石能幫他們找到AlphaGo的缺點和測試極限。哈薩比斯並否認了外界關於AlphaGo可能針對李世石的棋風或棋譜來訓練的猜測,他說,「是收集所有人類的棋譜,接著通過自我對局來深度學習,所以沒有專門針對李世石。」

大衛-席爾瓦也盛讚了李世石的表現,稱他「贏得非常漂亮」。他接著解釋稱:AlphaGo不會根據對手來下棋,只是通過計算來確定每步棋勝率是多少,選擇最有可能獲勝的落點。所以,如果它分析出勝率低於一定程度時,就會彈出提示認輸。

此前,在連輸3局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李世石曾強調,「這只是我李世石個人的敗退,並不是全人類」。他同時表示,自己雖然連輸三場,但也發現了AlphaGo的一些弱點。當時,眾多圍棋界的精英都公開表達了對李世石的支持與鼓勵,他們紛紛為李世石屢敗屢戰的不懈精神而喝采。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鏈接: 李世石12日再戰望贏一局 棋王敗給電腦讓有些人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