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最後堡壘失守?棋王vs.電腦對弈三連敗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近日韓國首爾上演的人機圍棋大對決,在全球引起關注。33歲的韓國棋王李世乭,連敗給Google開發的超級電腦阿爾法。圍棋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類遊戲,要下得好得仰賴人類特有的直覺;面對棋王連敗的結果,許多人不禁感嘆——相比人工智慧,人腦莫非已失去優勢?

Google子公司DeepMind開發的圍棋電腦程式阿爾法(AlphaGo),連三戰擊敗,被喻為人腦最後堡壘的李世乭,再次震撼資訊科技界及職業圍棋界。

韓國棋王李世乭:「阿爾法著實下了盤完美的好棋。」

針對比賽結果,Deep Mind創辦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這只是朝人工智慧發展的其中一步。」言下之意是他們的終極目標更遠大。

DeepMind執行長哈薩比斯:「透過圍棋比賽,我們想展示像阿爾法這類的演算程式,所具有的變通性和學習能力。如你所見,它們能夠處理相當棘手的問題。」

圍棋三段的工研院巨資中心主任余孝先說,李世乭的心情,是他能否搶下首勝的關鍵。

5盤的競賽中AlphaGo已經贏3盤,證實在世界上最複雜的圍棋領域中,電腦的思考,似乎已勝過人類。接下來 2 盤比賽分別在台灣時間 3 月 13 日中午 12 點、以及3 月 15 日中午 12 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