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任大炮Twitter發文究竟想說什麼?

因質疑「媒體姓黨」引發官媒「文革式」大批判,其新浪和騰訊微博隨後被強行關閉,中共北京西城區委聲稱將對其作出「嚴肅處理」的任大炮,在沉默多日之後又發聲了——不過這回不是在國內網路上,而是在國外社交網站Twitter上。

3月4日,他在5年沒用過的Twitter上發了兩條推文,一條是「哎~」,還有一條是「大意了」。

一改以往開門見山滔滔不絕的說話風格,這回任大炮變的欲言又止惜墨如金!第一條推文只有一個字,第二條不過三個字,加起來一共才四個字。不過,儘管只有區區四個字,但其中的含義卻頗耐人尋味。

我想,任大炮之所以在這個敏感時分選擇在Twitter上繼續發聲,而且一改常態只寫了這麼幾個字,一定是經過一番思慮的。這至少說明:第一,他想發聲,有話要說;第二,他還能發聲,還有講話的膽氣和能量;第三,他雖然有話要說,但又不能明說,說的太多,只能點到為止,讓大家去意會。

那麼「哎~」也好,「大意了」也好,任大炮到底是想借此向公眾傳遞什麼資訊呢?

結合中共兩會前官媒對他的炮轟戛然而止,有消息說是習近平親自叫停了這場文革式的「大批判運動」,中共北京市西城區委洞悉風向主動停下了對他的「黨紀處分討論」,以及任大炮與王岐山的關係,特別是網上一直流傳的有關中宣部長期以來之所以沒法打壓他,關鍵在於他不僅和許多權臣是知無不言的「總角之交」,更重要的是一些重要的權臣,甚至習近平本人賞識、認同他的許多觀點與看法(主要是一些未公開的看法與觀點)的說法——把這些因素綜合起來看,莫非任大炮是在暗示人們:中共高層在意識形態問題上並非立場完全一致,他的觀點不只代表了他本人,而且也代表了他背後那些當權者的意見,只是這回自己「大意了」,炮轟「黨媒姓黨」炮轟的不合時宜,無疑中影響了他們的政治棋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