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主席將親掌武警 習近平全面卸繳江澤民武裝力量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武警部隊代表提議修改《武警法》,將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原則納入,強化「中央」對武警的直接領導,引發外界關注。中共武警部隊曾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勢力範圍,被認為是江澤民的私家軍。本次以法律形式整頓武警部隊,被認為是習近平繼人事整頓之後,對江澤民武裝力量進行卸繳的又一「力作」。

中共軍隊人大代表、武警部隊政委孫思敬,3月7日關於《武警法》的提議,引起外界的關注。孫思敬向中共軍報記者透露,軍委主席負責制是中共《憲法》的重要制度,武警部隊一切重大問題應由習近平決策和決定,因此有必要將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原則寫入《武警法》,修改「統一領導與分級指揮」的相關法律制度。

3月10日,港媒分析說,本屆中共「兩會」中,軍方將正式提交有關修訂《武警法》的議案,下一步則會提交已完成的修訂草案稿予軍委審議,並再報中共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據了解,2009年通過的中共現行《武警法》規定,武警的指揮由中共國務院和中共中央軍委雙重領導,並由各地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即所謂「一統二分」。外界觀察,正是因為這一「漏洞」,造成中共公安機關對武警事務有較大的掌控權,在周永康主掌時期的很長一段時間,成為政法委直接控制的武裝「維穩」力量,使得維穩費遠超軍費。

習近平上位後武警部隊的人事大調整

有報導稱,根據習近平的軍改方案,2016年將是武警部隊全面改革的一年,實行多年的「一統二分」體制將作出改變。

但觀察發現,在此之前,習近平對武警部隊的改制已做了大量鋪墊,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清除武警部隊中周永康派系成員;一個是大幅度調換崗位,安排自己的親信把關。

早在2014年12月,有海外消息稱,專責大型基建工程的武警交通指揮部主任劉占琪少將已被帶走調查。從其簡歷看,劉占琪大部分時段,都在時任武警第一政委的周永康掌控之下。

此外,武警交通指揮部,還有另外3個將軍級高官先後落馬,分別是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副司令員瞿木田、武警交通指揮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揮部原總工程師繆貴榮。

清理武警系統貪腐將領的同時,2014年12月,武警部隊司令、政委雙雙易人,當時被認為極不尋常。中共軍方原副總參謀長王寧調任武警部隊司令員,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調任副總參謀長。政委許耀元與軍科院政委孫思敬對調。

此後,2015年中期武警部隊再次進行了人事調整,武警部隊參謀長、政治部主任雙雙換人。第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升任武警參謀長,總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2016年1月,中共原國防部長秦基偉上將之子、原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的秦天,又接替劉振立出任武警部隊參謀長。至此,外界發現,武警部隊的重要崗位,已被習近平的親信牢牢把控。

習近平清理武警部隊的深意

此前有海外媒體披露,江澤民當政時代,武警部隊基本就是江維持獨裁統治的私家軍。據稱,江澤民從「六.四」的宮庭政變中戰戰兢兢爬上中共黨、政、軍的最高權力位置,深知自己沒有中共前兩代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那樣的資歷可以服眾,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名義下,他緊急建立並擴充起武警部隊,作為他維持統治的私家軍。

有分析指出,「武警部隊」既具有軍隊化的武力裝備,又經過了綁駕、殺人等方面的武打格鬥專業訓練,江澤民建立武警部隊,主要用來鎮壓民眾。此外,武警部隊還被利用來在特殊情況對抗和制約軍隊。

海外媒體爆料,2012年3月薄熙來落馬後,「3•19」當晚,周永康命令武警部隊欲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大連實德富商徐明,並伺機行刺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多虧胡錦濤緊急急調來38軍入京,同政法委大樓外的武警發生對峙,成功繳掉武警槍械,才避免了政變危機。後來,此事件被稱為「3•19」政變。

2013年初,上任軍委主席不久的習近平,就去視察武警部隊,要求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其後開展一系列的清剿活動。外界分析,習近平的意向很明顯,就是要把江澤民的「刀把子」徹底幹掉,消除隱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聞】習近平問責 上海公安或面臨整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