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美 促進貿易與氣候合作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夫人、孩子,週三抵達美國,展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歐巴馬總統週四早上在白宮為特魯多舉行了歡迎儀式,兩位領導人還在白宮玫瑰園舉行了聯合記者會。這是白宮19年來首次招待加拿大總理。

週四早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南草坪歡迎特魯多伉儷。43歲的特魯多去年10月當選為加拿大總理,由於年輕而親民的形象,被媒體稱為是「加拿大的歐巴馬」。他的父親皮埃爾‧特魯多是前加拿大總理,1977年也曾訪問過美國。

特魯多這次訪問正值美加兩國關係重新回暖的時刻。過去幾年,因鋪設輸油管線問題引發的爭議,使兩國關係一度受損。

當天歡迎儀式後,特魯多與歐巴馬舉行了雙邊會談,探討重點包括簡化美加通關、促進貿與投資、氣候變遷、邊境保安等議題。

會談後,兩人在白宮玫瑰園出席了聯合記者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討論了如何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我們今天也重申將達成協議,讓旅遊者可提前通關。」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歐巴馬總統和我有一個共同目標﹕我們想要一個清潔能源支撐成長的經濟,持續給兩國公民提供好的就業和機會。」

中午,美國國務卿克里為特魯多主持了工作午宴。

週四晚間,特魯多與夫人出席由歐巴馬總統與米歇爾在白宮主持的盛大國宴。這場宴會主題是「期待春天」。這也預示著美加兩國的關係將走入一個春暖花開的新階段。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