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6.44億,晉官貪腐的新紀錄

山西省某市一位副市長一人就貪了6.44億!

這可不是 「境外敵對勢力」製造的什麼「謠言」,而是堂堂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3月6日在兩會山西團開放日「洩露」的「國家機密」。

6.44億,這是個什麼概念?

王儒林披露,產煤大省山西一共有119個縣市區,其中國定貧困縣36個,省定貧困縣9個,財政收入排在後9位的9個縣都是貧困縣,這9個縣去年的財政收入加起來才6.07個億。這就是說,那位副市長一人的貪腐金額就超過了這9個貧困縣去年財政收入的總和。

眾所周知,山西不僅是產煤大省,也是出了名的腐敗大省。之前就有多名「億元官員」落馬,其中既有「億元國企老總」、「億元警察」、「億元反貪局長」,也有「億元省委副書記」和「2億元巡視組組長」。與他們相比,貪了6.44億的這位副市長無疑再次刷新了晉官貪腐的記錄。不是說「沒有最貪,只有更貪」麼,看來還真是這麼回事。

說實在的,我很好奇,也想像不出,6.44億,這麼龐大的一筆財富,市長大人是如何掏進自己腰包的?聽罷王儒林的介紹,方才明白了個中奧妙。

據他披露,這位副市長「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萬元的別墅,讓老闆專程到北京付款買下別墅。他在海南遊玩的時候,看中了一套海南的房產,就讓陪同在海南遊玩的老闆當時出錢給他買下來。有企業投資興辦煤礦,原來計劃2年半建成,這位副市長向這個企業要了乾股錢,企業老闆拖著沒給,副市長就百般刁難,8年沒有建成。老闆一看沒有希望,無奈就想將正在建設的煤礦轉出去。副市長說,你不給乾股錢,自己想幹幹不成,想轉出去也轉不出去。結果,老闆給了上億元才轉出去。」

瞧,人家市長大人一張嘴,就有老闆送來了一套1,420萬元的別墅,再一張嘴,又有老闆為他買下一套海南房產,接著刁難刁難有求於他的另一個老闆,上億元又到手了。6.44億,看上去雖是個大數字,但這麼個撈法,倒也輕輕鬆鬆,費不了多大勁。

當然,這些老闆之所以如此出手大方,絕非是因為他們跟市長大人有什麼海枯石爛不變心的深厚情誼,而是因為他手中有權,權還不小,他們要發財就得借助於他手中的這個權。
王儒林說那位貪了6.44億的副市長「私欲膨脹,膽大妄為」,這話沒錯,但他為何會「私欲膨脹,膽大妄為」?王儒林沒說,他也不敢說。因為讓貪官私欲膨脹膽大妄為的根源不是別的,正是公權力不受制約和監督的一黨專政體制。這個體制在江澤民當權的時代已經蛻變成了一條赤裸裸的製造暴富貪官的流水線,尤其是在山西這樣的資源大省,只要官員手裡有權,權足夠大,你不想一夜暴富恐怕都不可能。

無怪江澤民時代的官場每天都在上演你追我趕樂此不疲的貪腐競賽,也無怪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的GDP成倍增長,政府和官員早已富的流油,但許多底層百姓的生活卻依舊捉襟見肘,這不都是一黨專政「惹的禍」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