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民眾出國搶奶粉 誰的恥辱?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中國民眾出國搶購奶粉是誰的恥辱?中共農業部長韓長賦說,「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韓長賦還說,現在中國的奶粉保證安全,主要問題是市場沒信心。對此,很多網友說,「你信嗎?反正我不信。」

中共兩會期間,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人大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嬰幼兒奶粉保證安全,現在主要問題是市場缺乏信心。他說,「媒體也報導,大批國人在國外搶購奶粉,你買東西,給人家送錢,人家還限購,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

韓長賦還強調,中國現在的嬰幼兒奶粉奶源都是機械化擠奶,然後封閉的冷鏈運輸,「保證安全!」乳製品營養和衞生指標也都符合國家標準,有的是和世界標準接軌。韓長賦說,「要提升我們奶業的品質,要恢復國人對民族乳業的信心。」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範一平:「沒人信啊,現在沒人關注這些事情吧,他們開他們的會,你這兩會現在都是鬧劇來著,因為年年都這麼開,開完以後老百姓生活也沒得到改善,是吧!然後社會的問題,民間的矛盾也沒得到解決,所以這個意義不大。」

北京活動家胡佳:「這個跟反腐是一樣的,每一個在上面叫的聲音很強的反腐敗,往往是當他下臺的時候被查出來,他的腐敗是高於前面的。奶粉這種東西,我是知道很多官員,包括那些三公經費出國考察的官員,往往都是大包大包的往回帶奶粉。」

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2003年,中國安徽阜陽爆發新生嬰兒「頭大、浮腫」症狀,幾個月間有189例嚴重營養不良,12人死亡,後來被揭發是劣質奶粉不夠蛋白質。

2008年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中共當局的對策卻是包庇和隱瞞,直到毒奶粉賣遍了全中國,最後的調查結果更加令人震驚,幾乎整個奶粉業都在添加三聚氰胺,毒奶粉造成的結石寶寶,多達30萬人。

從此以後,民眾不再信任國產奶粉,紛紛轉購進口奶粉。瘋狂的採購奶粉潮,導致美國、澳洲、荷蘭、德國、英國等國家,先後有奶粉製造商或超市迫於中國人搶購,拿出限購措施。

然而對於中國奶粉品質問題,韓長賦在記者會回答問題時,似乎避重就輕,他說,因為大陸的奶業曾經出現過問題,而且偶爾在局部地區還出一點負面信息,所以市場對牛奶缺乏信心。

韓長賦的這番話也引來國內民眾怒轟,網友批評,「品質不行還怪消費者把錢往外送!」「和農業部沒關係嗎?牛要吃草、呼吸空氣,地下水、空氣污染,能讓奶業人背這黑鍋嗎?」

作為毒奶粉的受害家屬,湖北的李女士說,不管中共官員如何吹噓,他絕對不會再購買國產奶粉。

湖北李女士:「中國這個監管環境是太讓人很沒信心,這些監管部門根本就沒有做好他們的工作,我們每天都生活在這種有毒的環境裡。你覺得中國現在的食品有甚麼安全的?奶粉、地溝油,沒有甚麼是安全的,所以我一般在為孩子選東西的時候,我一定會慎重考慮。」

事實上,中國海外大採購的「恥辱」不止奶粉,包括電鍋、手機、圓珠筆,甚至是智慧型馬桶蓋,都是大陸民眾的搶購品。

有人說,海外爆買的背後,是對中國製造沒有信心。根據中共喉舌媒體的報導,今年中國新年期間,600萬出境過年的中國遊客,創下境外消費900億元人民幣的新記錄。民眾搶購兒童感冒藥、絲襪、指甲鉗、保溫杯、電動牙刷、鋼筆等。也就是說,海外搶購已經擴大到生活日用品這個階層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