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出現的一個大人物和大事件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質疑「黨媒信黨」,及其引發的中共文宣系與中紀委間的意識形態鬥爭,目前仍是被外界關注的大人物大事件。有評論認為,任志強事件直接觸及中共體制的脆弱要點,或將導致中共意識形態的崩潰。

3月8日,美國之音就任志強質疑「黨媒信黨」言論引發的中共高層「混戰」,組織嘉賓進行深層次討論。

談到中共宣傳部門對任志強口誅筆伐,中共網信辦關閉其微博、騰訊帳號之後,中紀委網站卻於3月1日發表題為《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的文章,對任志強力挺的現象,歷史學家章立凡評論說,目前兩派的爭吵有點像文革中的「語錄仗」,大家都引用最高領導人的語錄,比誰的解讀更權威,但最後受害的其實是最高領導人本人。

此前,任志強在微博駁斥「黨媒信黨」,被中共文宣系統抓住不放,攻擊任志強是「反習近平」和「反黨」,因為「黨媒信黨」出自習近平之口;而中紀委的文章,講述唐太宗李世民容忍、採納諍臣魏徵逆耳忠言的故事,強調「能否廣開言路,接受建議,常常決定一個朝代的盛衰」,同樣引述了習近平的話。

美國之音中文部資深編輯海濤說,從目前中共政局的變化和習近平對事件的態度看,中紀委一方明顯得到了肯定,而中共文宣系統和網信辦明顯處於劣勢。

嘉賓分析說,現在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處境,目前不是很好,他和他的家族面臨的問題比較棘手。據傳,中共前天津高官戴相龍的女婿車峰,被中紀委扣查後交代了大量劉雲山家族的貪腐材料。

外界認為,習近平視察劉雲山主管的3大媒體,目的是接管意識形態、文宣、宣傳這一領域的權力,而劉雲山一方則因此而製造混亂,進行攪局。章立凡分析說,觀察此次事件演變過程,主要混亂來源於互聯網的管理部門——中共網信辦,所有發表批判任志強的文章,都不是那些傳統官媒發的,都是通過互聯網的方式發表的,背後的總指揮都是網信辦。

有觀點認為,中共網信辦本次對任志強、以及其他一些知名大V的封殺,是另一種形式的「反黨」,他們有可能被清算。章立凡:「在這次博弈中,損失最慘重的應該是網信辦,包括中共北京市委旗下的千龍網也屬於網路媒體,這場博弈下來,他們輸得最慘。」

中共意識形態領域開始出現難以收拾的混亂

章立凡說,今年兩會前,中共體制內的兩股力量都在發聲,是因為大家都感覺受夠了,而各種擔憂歸根結底,是對現行體制缺乏信心。他認為,圍繞19大的人事布局,博弈已經開始,而且會持續下去。

此前,著名民運活動家魏京生也撰文表示,身為中共黨員的任志強站出來戳共產黨的要害,事實就是窩裡反,讓庸俗政治評論家們不知所措了。

魏京生認為,自由是人人都需要的必需品,給別人自由並不能減少你的自由。但是在壟斷了自由的體制下,需要用剝奪別人自由的方式來維護壟斷的權利。這種剝奪別人自由的行為,就是一種犯罪。不但法制國家裡這是一種犯罪,中國的法律也明文規定不得剝奪人們的自由,除非針對犯罪。

而共產黨的體制正在和一貫非法剝奪全民的自由。剝奪憲法給與人民的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自由;結社的自由和其他許多的自由權利。這個體制就是一個大規模犯罪的體制,這個黨已經淪為了大規模的犯罪團伙。魏京生認為,任志強先生挑戰犯罪團伙,必將載入史冊。

相關視頻 【今日點擊】傳高層下令停止處理任志強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